在强军实践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云飞 2021-09-01 16:08:00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需要广大官兵从根脉源头上凝神聚力,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好发扬好,在部队建设实践中全力贯注,推动部队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深化理论武装。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精神继承好发扬好,最根本的是在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上用劲发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官兵。在实践中,要从建党之初的精神源头引导官兵理解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使官兵自觉在学思践悟中把正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以理论武装强化使命担当、激发战斗精神、涵养道德品行,努力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要把理论武装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运用转化上下功夫,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之“矢”射部队现代化建设之“的”,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深层次矛盾,帮助官兵攻克改革难题、破解发展瓶颈。

  加强练兵备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唯有自觉知重负重,加强练兵备战,深查彻治和平积弊,让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才能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精神继承好发扬好,履行好党赋予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在长期和平环境下,大部分官兵没有参战经历,少数人的谋战思战备战意识弱化,滋生了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骄娇”二气有所滋长。面对新的使命任务、新的战争形态、新的能力要求,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心思和精力放在练兵备战上,聚焦主责主业谋战、研战、务战、备战。坚决铲除“二八现象”,深入纠治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鲜明立起“胜战光荣”的舆论导向、“备战至上”的工作导向、“善战优先”的用人导向、“为战服务”的政策导向,按照打仗要求谋划部队建设,用实战标准检验练兵成效,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始终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勇于攻坚克难。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当前,我军正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目标迈进,越是接近奋斗目标,越要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鼓舞斗志。新时代的人民军队,必须大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持续激发官兵备战打仗的战斗热情,全面培塑硬仗恶仗无所惧、急难险重勇当先的战斗作风,不断锻造广大官兵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广大官兵都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潮、不良风气和行为作斗争。

  突出政治整训。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新的“赶考”路上,军队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背离党的领导,失去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人民军队要始终做到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防范被瓦解、腐化、侵蚀的危险,就必须继承发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精神,用好政治整训这个法宝,坚持刀口向内、破立并举。破小我立大我。通过政治整训,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将小我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我之中,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昌盛、人民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不计个人名利,甘于无私奉献。破私心立忠心。忠诚于党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政治品格,在政治整训中不仅要全面肃清郭徐房张流毒影响,更要审视内心深处的“私”字,反思在落实政治要求、遵守政治纪律、坚持政治标准上的差距。破官气立士气。军队领导干部必须大力破除特权思想,通过去官气、戒傲气、接地气,最大限度地调动官兵练兵不懈怠、备战不松劲、打仗不怕死的昂扬士气。

  (作者单位:武警江西总队)

标签 - 官兵,备战,实践,人民军队,立党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