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学朝 2021-09-14 11:11:41

  ●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修养、提高本领、干好工作、应对风险挑战应具备的极端重要能力

  习主席深刻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修养、提高本领、干好工作、应对风险挑战应具备的极端重要能力。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必须结合形势任务,立足岗位职责,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提高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能力。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斗争,只有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才能确保政治上始终过硬。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应把理论武装作为基础环节,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努力把理论武装向政治高位提领、向信仰信念扎根、向改造思想用力,在掌握思想武器、提升理论素养中塑造政治灵魂、锻造政治能力。党员干部还应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凡事多从政治上看,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统一思想、整顿纪律、规范言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提高政治能力的经常性抓手,也是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手段。实践证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思想交锋、对照检查,不仅能提纯党性、提高觉悟,更能祛除政治隐患、强化政治敏锐,不仅是清理灰尘、排毒治病的武器,更是强化斗争精神、实施有效监督的重要法宝,理应继承好、发扬好、运用好。

  提高政治能力,须把强化责任担当作为实践要求。越是使命任务艰巨,越是风险挑战增多,越需要敢于担当负责。直面矛盾问题是强化责任担当的重要途径。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勇气,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攻坚精神,才能在解决矛盾问题中历练成长。弘扬斗争精神是强化责任担当的重要方法。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不行。只有弘扬斗争精神,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政治要求,落实政策规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事关原则方向的重大问题上做到寸步不让,对错误思想、不良现象、腐败行为和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与之斗争,才是政治上的明白人,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是强化责任担当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基本的政治素养。强化责任担当,就应主动谋事想事,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求真务实精神和真抓实干作风,紧盯工作目标和建设任务,锲而不舍、一抓到底,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提高政治能力,“关键少数”尤其应发挥好带头作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担负着把方向、谋全局的重要责任,须率先垂范、立起标杆,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永恒课题,保证政治能力与担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要带头强化党性锻炼。党性是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领导干部须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强化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经常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和经常性思想互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坚强党性。要带头加强实践历练。面对敌对势力的渗透、多元思想文化的交锋、复杂矛盾问题的考验,领导干部须带头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提高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主动在复杂艰苦环境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锤炼,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接几次“烫手山芋”,不断积累政治经验。要带头严格遵规守纪。领导干部的特殊身份决定了在遵规守纪上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带头立起遵规守纪好样子,坚决反对特权思想、远离特权现象,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作者单位: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标签 - 政治方向,政治生活,政治鉴别力,政治立场,政治经验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