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有本事的党”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邹翔 2021-09-15 10:13:53

  2020年10月13日,广东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孙中山《建国方略》相关规划图前驻足凝视。1919年,孙中山先生憧憬:修建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那时候,梦想只能是一个美好的畅想;到如今,蓝图在神州大地上逐渐化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感慨地说:“只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了。”

  “中国共产党是有本事的党。”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日发布的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深刻总结:100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一次次让不可能成为可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一棵小树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这棵大树,吸吮着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养分,深深扎根于14亿多人民的丰厚土壤之中,具有不断成长的内生动力,具有抵挡任何风雨侵袭的强大力量。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是在复杂的内外环境中进行的,道路之险、挑战之多世所罕见,但我们党始终奋斗不止,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一次次彰显了党的力量,一次次增强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一次次扭转了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一次次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找到了、坚持了、拓展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了下来。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用理念主张更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

  强大的本事源于深厚的情怀。“我说过,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中国人说话、中国共产党说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话是算数的!”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这番话振聋发聩。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正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也是中国共产党“有本事”的深层次原因。

  100多年前,京张铁路设计者詹天佑曾有一件憾事:虽然铁路的设计建造由中国人完成,但主要部件甚至铁钉都是从国外进口。而如今,中国自主设计建造、开创智能铁路先河的京张高铁穿越于崇山峻岭间。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多少难以置信的奇迹!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雄心、有自信继续奋斗,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标签 - 人民论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谋,中国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政党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