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亚州 2021-09-19 11:37:01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合组织如何实现新发展?习近平主席9月17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在国际关系民主化历史潮流中把握前进方向,在人类共同发展宏大格局中推进自身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议,走团结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担之路,走开放融通之路,走互学互鉴之路,走公平正义之路。

  20年来,上合组织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从一个起源于解决国家间边界问题的会晤机制,发展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行为体。当前,上合组织的地区实践已走过初步合作和全面合作阶段,正处于通过扩大成员国互利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新发展阶段。此次会议启动接收伊朗为成员国的程序,吸收沙特、埃及、卡塔尔为新的对话伙伴,不断壮大“上合大家庭”,为新时期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动力。

  首先,坚持问题导向是上合组织形成与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上合组织是在解决地区重大问题的进程中诞生的,“上海五国”借助在边界划分与边境安全问题协商中积聚的合作势能,对以问题为导向的合作方式因势利导,形成了上合组织地区合作的基本框架。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进程中,致力于实现成员国的自我发展和共同发展。面对地区发展中不断出现的各类安全和发展问题,成员国兼顾彼此核心利益和主要关切,充分协商,增信释疑。上合组织根据国际和地区形势变化,合理设置组织发展议程,及时拟定解决跨国问题的地区方案。上合组织既重视跨国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长期治理,也注重生物安全、数据安全、外空安全等新兴安全问题的协同治理,科学统筹政治、安全、经济、人文交流与合作领域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与上合组织中长期发展规划相结合,坚持自主探索与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在解决地区共同问题的进程中实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理念创新,已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鲜明特色。

  其次,坚持实践逻辑是上合组织健康平稳发展的根本保障。上合组织坚持问题导向,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引领,务实推进地区实践纵深发展,使自身成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的典范,其中蕴含着深刻的实践内涵。上合组织建立在“上海五国”地区实践的基础上,一经成立便以实践共同体的形式存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实践具有平等性、自主性、开放性和共享性特征,既是实现成员国共同利益的物质性活动,也是创造价值、规范和意义等的理念性活动。成员国宽领域、多层面的丰富实践活动推动地区合作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展现了一幅区域融合发展、协同共进的波澜画卷,促使成员国从实践共同体日益走向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实践创新也是“上海精神”历久弥新的现实基础,地区实践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上海精神”内涵,为成员国探索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进而构建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可资汲取的共同思想资源。20年来,上合组织的综合实践不断顺应地区发展大势和国际风云变幻,沉着冷静应对地区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风险挑战,及时有效回应成员国的共同心声和诉求,使自身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与繁荣的中坚力量。

  最后,坚持理念创新是上合组织行稳致远的方向引领。认识和解决复杂多变的地区问题,必须以先进的理念把握时代前进方向。对成员国而言,建设与发展上合组织在很大程度上是摸着石头过河,尤其是彼此之间在国家规模、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文明文化存在较大异质性,推动上合组织的发展更需理念创新的指引。

  中国尤为重视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的理念,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这些理念获得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丰富了上合组织的发展理念,为“上海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上合组织构建起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新形势下,中国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引思想、主要方向和具体任务。

  习近平主席指出,过去20年,是国际格局持续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20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蓬勃发展、成员国互利合作硕果累累的20年。20年时间在国际组织的发展长河中并不算久,上合组织仍是一个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地区合作组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道路将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需辩证看待。当前上合组织已进入承前启后大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成员国更需紧紧围绕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这一愿景,开展高质量的国际合作,开启上合组织第三个10年发展的新征程。

  (作者:陈亚州,系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

标签 - 上合,合作观,组织发展,组织框架,新贡献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