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向贤彪 2021-09-25 11:14:23

  这是催人泪下的一幕——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排长的王守正,在朝鲜淤木里壮烈牺牲。他的女儿、61岁的王先侠来到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拜父亲,在父亲墓碑前长跪不起:“爸爸,我找了您整整57年。今天,我给您磕57个头。这些年,我多么想您啊……”

  这是感人肺腑的场景——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讲解接待科科长王春婕,在这里工作近20个春秋,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她发现,陵园里不少烈士没有亲人来祭奠过。从2008年开始,陵园与当地媒体联合发起“期待重逢·寻找烈士亲人”活动。如今,她和同事们已先后帮助53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一位烈士的英名,如同一根红丝线,一头牵着祖国,一头连着家人。前不久,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以“过水门”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家。至此,已有8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到祖国怀抱,与亲人和战友“团圆”。

  帮烈士寻亲,为烈属解决医疗、住房等困难……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推出举措,让许多失散多年的烈士与亲人“重逢”,让许多烈士亲属得到社会尊崇和照顾优待,更让英烈的精神得以大力弘扬,成为奔涌在华夏大地的“红色热潮”。

  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新中国的历史是热血写就的。据不完全统计,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英烈达2100多万人,全国有名可查和家属享受优抚待遇的烈士只有370多万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又有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献出宝贵生命,其中包括毛泽东主席的儿子毛岸英烈士。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世长存。”在历史的天空中,当年的烽火连天、金戈铁马已经远去。无论留下姓名还是没有留下姓名的英烈,不论找到亲人的还是没找到亲人的英烈,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作家魏巍曾亲历了战场的血与火,他发出感慨:“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之中。请你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时光流转,饮水思源,正是那些舍生忘死的英烈浴血奋战,才有了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了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当珍惜,永葆河山赤,地久天长。”感恩英烈,会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一切,激励我们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缅怀先烈是精神洗礼,更是通过先烈的伟大精神引领和建构价值导向,激发“旧事崖山殷鉴在,诸公努力救神州”的爱国情怀,赓续“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红色血脉,弘扬“壮志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革命精神。让英烈的形象铭刻心中,让英烈的精神融入血脉,我们将获得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从国家设立烈士纪念日到修订《烈士褒扬条例》、出台《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维护总体工作方法》等法规;从为烈士寻亲到为烈士守墓、关爱烈士亲属,无不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对英烈的尊崇。“让每一位英烈都被铭记,让每一缕思念都能安放”,必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标签 - 英雄儿女,重逢,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褒扬条例,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