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小节不能“无所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尹令名 2021-09-27 08:49:34

  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小事小节“无所谓”心理的背后,其实是对党性原则的淡化和轻视。与此相对,那种看来似乎有点“较真”的“有所谓”背后,则是坚定党性原则的体现,是对名节操守的珍惜。

  9月中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各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不乏因违规收取礼品礼金、接受宴请等在少数党员干部眼中“无所谓”的“小事”而被通报的案例。

  近年来,随着反腐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一些违法乱纪的干部受到法律严惩。我们在拍手称快之时,也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这些领导干部能够走上关键工作岗位,必定也是在某些方面有才干之人,工作能力不能说没有,日常工作也不见得不努力,究竟是什么让他们走上了违法违纪的歧路?

  其实,许多腐败分子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都是从上述这类小事小节上觉得“无所谓”开始的。面对礼品,“反正就是些土特产无所谓”;接受宴请,“反正坐在这里的都是自己人无所谓”;面对递过来的礼金红包,“也没多少无所谓”……此类心理,恰恰暴露了少数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误区。须知,一旦卸下心理防线,从“小东小西”到什么都敢“笑纳”,从“管涌”到“决口”“溃堤”,只是时间问题。

  一些人觉得吃点拿点喝点“无所谓”,反正都是“一点”。但是,有些人却是一星半点都觉得“有所谓”。上世纪八十年代,杨善洲和下属一起到龙陵下乡,晚上在招待所吃饭。第二天,他问秘书前一天晚饭多少钱时,才知道是当地的县委书记结了账。于是,他让秘书连夜坐公交将饭费6块5毛钱还了回去。秘书很不解,来回交通费加住宿费花了32元,就为了还那6块5毛钱。杨善洲却说,民心才是大账,小事小节上也必须守住共产党人最基本的作风。

  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小事小节“无所谓”心理的背后,其实是对党性原则的淡化和轻视。与此相对,那种看来似乎有点“较真”的“有所谓”背后,则是坚定党性原则的体现,是对名节操守的珍惜。

  小事小节不仅关乎个人操守,也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共产党人的形象就是从注重这些小事小节当中立起来的。

  新中国成立后,有一年江西的同志到北京开会,顺便给朱德捎去几筐冬笋。朱德批评说:“下面的同志往中央送东西,这个风气不好。这些冬笋都送到机关供应站去,让大家按市价购买,谁吃谁掏钱。我们要吃,也得拿钱去买。把收回的钱交给江西的同志。”

  刘少奇对外视察规定了“四个不准”:一不准迎来送往;二不准请客吃饭;三不准收礼受赠;四不准前呼后拥。刘少奇对规定严格执行,地方干部送来的土特产一律退回,送来少量食品按市价付钱;外宾赠送的礼物全部上交,从不据为己有。

  老一辈革命家在小事小节上尚且如此,今天的共产党人更不应丢掉这样的优良传统。“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小节虽小,也是考验。对党员干部来说,如果在小节上始终抱着“无所谓”的心理,那就会积“小错”成“大错”,最终“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当以一些人的案例教训为镜鉴,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既要做到心中有界,知道哪些事情不能做,也要做到心中有戒,自觉绷紧纪律规矩弦。如此,才能在“从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中,在岗位上绽放人生光彩。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

标签 - 小节,无所谓,不逾矩,加强党性锻炼,党员干部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