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 关键在教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文胜 2021-09-27 08:49:26

  习主席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军队院校政治教员队伍地位重要、作用突出,抓好政治教员队伍建设责任重大、影响深远。

  立德树人铸牢信仰之魂。政治理论课的使命是在官兵头脑中构筑理想信念的根基,院校政治教员承担着武装人、锻造人、鼓舞人、激励人、培养人、成就人的神圣职责。当前,部队院校服务打仗、为战育人的任务更加艰巨,把准脉搏、撬动心灵的任务更加艰巨,必须把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培育时代新人,作为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在思想上重视起来、态度上端正起来、工作上行动起来,像抓备战打仗一样抓立德树人,引领青年学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内心深处播下信仰火种,真正培养听党指挥的举旗人,砥砺能打胜仗的战斗队,塑造作风优良的子弟兵。

  联教共育构建思政格局。“单枪匹马”不符合政治理论课程的规律,更不可能达到铸魂育人的目的。必须把力量资源统筹好、调配好、运用好,发挥好政治理论课的整体合力、思想魅力、真理伟力,打造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事事育人、人人育人的“大思政体系”。院校党委领导要把政治理论课程作为“第一课程”,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经费投入等方面拿出真招实策;政治工作部门要当好政治教员要的“坚强后盾”,搞好挂钩帮建、工作联动,切实与政治教员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形成领导帮、机关管、前辈带、自身干的良好格局;广大政治教员要当好理论播火人和践行领跑者,用心用情打造官兵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金课”、精神“佳肴”。

  举贤任能激活一池春水。丰富政治理论课堂源头“活水”,关键在于激活教员人才队伍“春水”。应突出政治教员队伍建设,用事业吸引人才、用感情凝聚人才、用制度激励人才、用考评遴选人才,打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政治理论人才方阵。应立起奖优汰劣指挥棒,大力宣扬表彰优秀政治教员,用好淘汰退出机制,以评价导向引领努力方向;应用好考核评价风向标,把参加练兵比武、重大任务情况作为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让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的站上更高、更大的讲台;应搭建成长进步阶梯,用好军地资源搞好跟学跟训,持续开展岗位练兵比武,在比学赶帮超中增添动力、提高能力、激发活力,努力开创政治理论教育事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标签 - 思政,教师,育人,评价导向,思想政治理论课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