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向而行,给地球家园以美丽未来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评论员 2021-10-13 09:31:08

  在日前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讲话,系统阐述了“共建怎样的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时代之问,深刻回答了“如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时代难题。中国声音、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了宏伟目标、指明了前进道路,体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建设美丽未来的信心与决心。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地球不只是人类的家园,也是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所有生物的家园。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独特别致的自然景观文化,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人与自然之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随着人口增长和人类经济活动扩张,全球物种灭绝速度在加快,保护生物多样性迫在眉睫。当下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再次敲响警钟,全人类同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影响共同利益的危机面前,尤需同舟共济、相向而行,谱写国际社会合作新篇章。

  同舟共济、相向而行,中国有可供借鉴的治理智慧。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绿水青山;通过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非法贸易等举措,使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生态农业、林下经济,助力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贫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

  同舟共济、相向而行,中国有不断落地的务实举措。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促进相关公约协同增效;借助“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多边合作机制,为发展中国家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支持……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不仅从未缺席,更在谋划长远。“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宣布的一系列举措,无不彰显着中国是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的大国担当。

  奔赴美丽未来,任重而道远,需要世界与中国共同努力,需要各方采取有效行动,需要每一个地球公民自觉推进。行而不辍,未来必可期。唯其如此,才能构建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

标签 - 地球生命,生物多样性公约,南南合作,美丽家园,国际社会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