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评论员 2021-10-16 10:29:22

   “我们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强调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重要遵循。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光辉旗帜,与西方资本主义民主有根本不同,它真正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使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享有国家制度所保障的充分民主权利,因而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代表着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方向。

   正如恩格斯在1884年3月致爱·伯恩斯坦的信中所指出的那样,民主不是抽象的、静止的……这个“概念”每次都随着人民的变化而变化。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开辟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逐步将最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探索与丰富着人民民主的实践形式。

   可以说,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时强调:“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这个重要论断,道出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

   人民民主为什么能“全过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会贯通,是重要的制度保障和实践的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做了进一步阐释:“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将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彰显独特优势,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民主基石。

标签 - 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当家作主,民主决策,民主选举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