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三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评论员 2021-10-17 10:33:47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意义,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创造与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辛探索的结果。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索我理想之中华”矢志不渝,“唤起工农千百万”,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终于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亿万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经过这样的艰辛实践和理论思考,我们党才找到国家政权应该怎样组织、国家应该怎样治理的答案,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这一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夯实了“中国人民掌握自己命运”的制度基础。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本身就内在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是制度优势形成的基石。

   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与时俱进是统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全局出发,继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使制度优势不断彰显。面向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要求,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确保人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教有经,而令行为上。”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用事实证明了这一政治制度是民主的、有效的,凸显了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标签 - 人大工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加强党,领导人民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