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清理“缓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大远 2021-10-19 09:50:24

  ●党员干部在工作学习过程中,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垃圾文件”,要想保持良好状态、轻装上阵,亦需定期清理“缓存”

  日常生活中,手机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变慢、卡顿,这是因为安装的各种应用程序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图片、视频等大量垃圾文件,占用手机的内存空间,只有定期清理缓存,手机才能保持最佳使用体验。由此想到,党员干部在工作学习过程中,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垃圾文件”,要想保持良好状态、轻装上阵,亦需定期清理“缓存”。

  扫除“思想灰尘”,清理“系统缓存”。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思想犹如手机的“系统”,是管根本、最重要的,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优化”“清理”,才能保持良好运行状态。党员干部须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自觉做到在纪律规矩面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政治本色;要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对思想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应时刻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得失,心无旁骛为党和人民努力做事。

  跳出“事务主义”,清理“应用缓存”。手机里安装的每一个应用程序,在运行过程中都会产生缓存。如果只是一味地使用而不加以清理,应用缓存就会越来越多,最终影响手机性能。现实中,一些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容易被琐碎事情牵绊,逐渐在单一重复的工作中变得麻木,陷入“事务主义”泥沼。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无谓的事务多了,仰而思、躬而行的空间就会被挤占,就难以一心一意抓落实、见成效。党员干部须加强思考谋划,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认真梳理,理清重点、分清主次,科学统筹,把工作重心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减少虚功多、实效少的事务性工作,做到忙而不“盲”,真正忙出成绩、忙出实效。

  保持“空杯心态”,清理“历史缓存”。在心理学上,有一个“空杯心态”的概念,意思是要想学到更多学问,先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空着的杯子”。现实中,有的人喜欢在手机里存储一些有“年代感”的照片、视频或资料,即使很少或从来没有使用过,也舍不得将其清理删除,白白占据了大量内存。人的大脑与内存类似,如果总是被过去的经验、成绩等“历史缓存”占据着,就没有了接受新事物的空间。因此,党员干部须摒弃经验主义、惯性思维,勇于“向前看”,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用创新的思维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态度,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更新知识储备,努力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正确对待已经取得的成绩,让心态适时“归零”,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争取实现更大的进步和提升。

标签 - 缓存,清理,垃圾文件,党员干部,事务主义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