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泥湾精神永远不能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均鹏 2021-10-29 09:59:57

  这里是革命先辈用大刀和钢枪战斗过的地方,这里是一代共产党人用老镢头播撒过汗水和梦想的地方,这里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南泥湾精神诞生的地方。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敌人对我抗日根据地实施封锁围困,宣称“不准一斤棉花、一粒粮食、一尺布进入边区”,边区迎来了抗战中最为艰苦的岁月。英雄的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困难吓倒,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全军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只要共产党人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的。”在大生产运动中,党政军民学齐动手,一起参加劳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并直接转化为强大的凝聚力和生产力。第三五九旅上至旅长王震,下至普通马夫,一律编入生产小组参加劳动。正是靠着南泥湾精神,以第三五九旅为代表的边区军民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极大地焕发出生产力,为持久抗战提供了物质基础。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以第三五九旅为代表的抗日军民,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还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1942年,第三五九旅已实现大丰收,但旅长王震仍然向全旅发出“生产要多,消费要省”的号召,提出“富日子也要当穷日子过”。这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不仅是共产党人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成功密钥。习主席多次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还有很多坡要爬,还有很多坎要过,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南泥湾精神。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南泥湾精神一点都不能少。

  今天发扬南泥湾精神,就是要不攀比物质生活,而是追求为部队多做贡献;就是要不被困难吓倒,坚持不懈、竭尽所能地向既定目标前进;就是要量入为出,健康、理性消费,适当从紧地过日子;就是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去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不断推进自主创新,为实现新时代伟业接续奋斗。

  南泥湾精神所蕴含的创新精神,代表着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三五九旅初到南泥湾时,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陕北以前没种过水稻,但官兵们却在南泥湾成功种植出水稻,创造了当地农业史上的奇迹。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的前途命运必须始终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新时代,助推中国“智”造爬坡过坎,离不开进一步发扬光大南泥湾精神,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中国芯”等核心技术的突出重围。

  南泥湾精神,是我们党的制胜优势和传家宝,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穿越时空,成为党史军史革命史的重要载体,是永远的红色资源,是经岁月冲刷和沉淀留下的精神图腾。它所传承的红色血脉是需要我们永远发扬光大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不断激励着一代代创业者和奋斗者永续奋斗,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标签 - 南泥湾精神,老镢头,精神财富,精神状态,水稻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