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作重振世界经济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评论员 2021-10-31 10:24:29

  10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呼吁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要负起应有责任,为了人类未来、人民福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一重要讲话,牢牢把握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这一关键问题,着眼人类历史发展大势,契合国际社会普遍关切,为全球经济治理变革贡献中国智慧进一步指明方向。

  回望历史,二十国集团为应对金融危机应运而生,挽救了悬崖边的世界经济。如今,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二十国集团激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为世界经济复苏驱散阴霾。

  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二十国集团成员应当在凝聚共识、动员资源、推动合作上发挥引领作用。这不仅需要坚持科学态度,摒弃病毒污名化、溯源政治化等恶劣行径,而且更需要多国共同携手加强防控、诊疗手段合作,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尤其是推动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方面应当采取更多具体行动。

  为此,中方进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从加强疫苗科研合作,支持疫苗企业同发展中国家联合研发生产,到坚持公平公正,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力度;从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早日作出决定,到加强跨境贸易合作,保障疫苗及原辅料贸易畅通;从公平对待各种疫苗,以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紧急使用清单为依据推进疫苗互认,到为全球疫苗合作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获取疫苗提供金融支持。这些倡议为国际抗疫合作注入信心和动力,充分体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后疫情时代,如何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将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面对这些挑战,中方提出一系列主张。二十国集团应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二十国集团应将发展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落实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倡议;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数字鸿沟”;二十国集团要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全面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一系列鲜明的主张表明,中国将始终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中国更大发展为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新动能。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不懈共同努力。只有各国以负责任的态度凝聚共识、团结合作,才能早日驱散疫情阴霾,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 疫苗,世界经济,二十国集团,团结合作,数字鸿沟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