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马克思主义回答时代重大课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晖 2021-11-04 10:59:47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在哪?就在于马克思主义从诞生起,就密切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主观世界、正确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

  在改造客观世界前,首先要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好主观世界,这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理论的基本功能就是解释世界,揭示社会发展的本质和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之所以与形形色色的“主义”区别开来,在于它第一次破解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联系,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客观规律,并且指明了无产阶级获得彻底解放的历史条件和历史使命,为实现全人类的自由和解放指明了道路。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在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中得到了充分的检验。近代以来,中国面临两个最大问题,一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富裕幸福。为了解决这两大问题,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苦探索,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都无法找到答案。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目光开始转向俄国,转向马克思主义。毛泽东说:“要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工具看待,没有什么神秘,因为它合用,别的工具不合用。资产阶级的唯物主义不合用,只有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就是辩证唯物主义,运用到社会问题上成为历史唯物主义,才合用。”马克思主义能够回答中国两大历史问题,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武器。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正确解决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不仅仅停留在一种科学的理论,它的根本目的是要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是正确解决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一旦被人民群众掌握,就能帮助人民群众透过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提高驾驭矛盾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理论就变成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就由书斋里面的思想变成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成功解决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以及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富裕幸福两大历史问题。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诞生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紧密结合,成功解决了中国革命道路、方向、目标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解决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走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马克思主义不断探索解决新的实践问题,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起点是问题,我们党为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将马克思主义与实践紧密结合,不断进行新的理论创造。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社会的发展千变万化,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旧的问题解决了,又会出现新的问题。毛泽东指出:“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们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回答时代之问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加,产生了大量深刻复杂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实践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关键性问题为中心,洞悉发展大势,把握发展规律,沉着应对,精准施策,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新理念新举措。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