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之三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评论员 2021-11-23 14:08:01

  “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战略机遇,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合作和斗争、统筹存量和增量、统筹整体和重点,积极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8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分析研判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擘画蓝图、立柱架梁、务实推进、积厚成势——8年来,“一带一路”这颗梦想的种子已成长为参天大树,结出累累硕果。看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塑造了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格局,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观世界,共建“一带一路”开创出一条通往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树立起互利共赢之信念。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是传续历史薪火、推动文明互鉴的大义所在,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势所趋,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之行,必将伴随时间的推移、合作的推进而展现出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今天,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没有变,国际格局发展战略态势对我有利,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同时,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等效应相互叠加,带来了一系列风险挑战,需要我们察势驭势、趋利避害。应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重要讲话中提出的统筹要求和重点工作为基本遵循,在积极把握机遇和应对挑战中形成合力、提质增效。

  展开来说,这需要我们稳中求进、因势利导,把握好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合作和斗争、存量和增量、整体和重点这几对辩证关系,实现系统性推进。既巩固合作基本盘,夯实发展根基,也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开拓共同发展新空间;既增强战略支撑能力,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优质打造标志性工程,提高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全面强化风险防控,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加强改进国际传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强化统筹协调,增强工作合力,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的要求。

  开辟大道,每一代人都是拓路者。我们的祖先曾经在大漠戈壁上“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在汪洋大海中“云帆高张,昼夜星驰”,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现在,一条互联互通的文明之路,再次跨越万里海疆、连接亚欧非大陆,实现了共建国家的互利共赢,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示范。把握新态势、面向新阶段,我们应牢牢把握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根本遵循,尚和去同、固本开新,奔向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进一步推动这条大道延伸向未来!

标签 - 一带一路,风险防控,重要讲话,互利共赢,互鉴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