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军事科技创新发展规律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红梅 黄松平 王道伟 2021-11-25 10:03:30

  世界军事发展史,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当前,世界军事技术领域发生了新的革命性变化,大量尖端技术运用到军事领域,军事发展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口。面对这一历史机遇,我们要深刻把握世界军事技术发展的规律性,全力以赴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

  以前瞻的思维理念把握军事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恩格斯说,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实践证明,凡是能够率先把技术上的进步运用于军事目的的国家、民族或团队,总能够在军事上获得一个大的优势。历史上,英国人最先发明了坦克,但德国人率先认识到了坦克技术的发展及其对作战的影响,并以此开始组建机械化军团,助力德军一度横扫大半个欧洲。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有些技术一旦取得突破,影响将是颠覆性的,甚至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更加需要始终保持思想的清醒与思维的清晰,从新生事物上把握与发掘颠覆性影响,从大量的渐进式演变中把握革命性变化,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超前布局、超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以精准的军事需求牵引军事科技创新的战略规划。规划实质上是设计未来。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国防科技创新的发展战略、规划与计划的引领作用,每到关键时间节点、每逢科技重大突破,往往都会制定或修订规划。国防科技创新的竞争,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发展战略的竞争,是顶层设计谋划水平的较量。当然,事物都有两面性,精准的规划能够主导资源配置并引领发展,但同样,规划不科学就可能会导致军事发展误入歧途。美军的“未来战斗系统”等项目半途而废就是前车之鉴。面对世界科学技术的大发展,要强化需求牵引理念,把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作为一个基本原则鲜明地立起来,坚持在需求牵引规划中主导资源配置;要加紧研究构建作战需求生成机制,充分运用管理科学最先进的需求分析手段,制订精准的军事需求牵引规划,使军费投向投量更加科学。

  以过硬的人才队伍支撑军事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军事科技发展史表明,资金投入、硬件设施与国防科技创新之间常呈现出统计正相关,但是总有诸多后进国家、群体和个人,在资金有限、设备落后的情况下取得引人瞩目的成就。出现这种超越现象的原因是复杂的,但其中也可发现一些规律,这就是人才的关键作用。显然,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在军事竞争中赢得主动。军队要想在军事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战略资源的理念,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为军事科技创新提供不竭的原动力。

  以完善的政策制度保障军事科技创新的有序推进。政策制度是管长远的、管根本的。科技创新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涉及方方面面;要想把各方面、各过程统筹好、协调好,合力、有序推进,完善政策制度尤其重要。现代国家推动军事科技创新、谋求军事转型,无不从军事政策制度变革入手。俄罗斯为提升军事科技创新能力,自2013年开始,依托军事院校、科研机构、国防工业企业建立13个“科学连”,充实军事科研队伍,在研发高精度武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军事科研阵线的一支生力军。实践证明,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才能真正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氛围。推进科技创新,抢占军事科技制高点,必须不断改革完善政策制度,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把握国防科技创新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强的特点,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

  以实干的奋斗精神推进军事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军事科技创新往往是艰难曲折的,从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创新过程中还会面临政策调整、技术瓶颈、资金不足、战略欺骗等多重因素影响和制约。如苏联档案资料显示,1949年8月29日苏联原子弹的研制和试爆成功,是历时11年之久、在长期战争环境中、由成千上万苏联科技工作者等矢志投身的劳动成果。推进军事科技创新,就是要把准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站在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立足世情国情军情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更加注重原始创新,抢占国防科技制高点,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咬紧目标不放松,事不干成不松手。

标签 - 军事转型,军事需求,作战需求,创新人才,军事院校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