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直面风险挑战的进取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诚志 2021-11-30 13:45:54

  ●以有胆有识、有勇有谋的意志和行动,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各种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各种挑战,不断夺取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新胜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提出“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号召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遇到“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时,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永葆这种直面各类风险挑战的进取精神,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过程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满怀信心走好我们的路。

  社会总是在曲折中发展,种种挑战和困难总会不期而至。习主席深刻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胸怀“两个大局”审视当下、思谋未来,不难发现,我们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例如,要高度警惕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要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要高度警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被打断的危险,等等。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就会越多,各方面风险就越是会不断累积甚至集中暴露,越需要我们肩负起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历史重任,以有胆有识、有勇有谋的意志和行动,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各种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各种挑战,不断夺取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新胜利。

  于强国强军事业而言,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也是军队建设面临挑战和考验最为严峻的时期,需要我们“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坚决做到“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例如,紧盯作战任务,紧盯敌情对手,紧盯未来战争,深化未来作战重大问题研究,常态开展针对性指挥演练和复盘检讨,确保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有的放矢、紧前推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对军事领域各类潜在的风险、事态的演变,用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分析研究,及时察知萌芽中的危险,随时做好应急应战准备,等等。在战胜一次次挑战、化解一个个风险的过程中,确保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执干戈以卫社稷。对每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而言,永葆直面风险挑战的进取精神,最重要的是练好内功,使自身素质与岗位责任相匹配,敢于担当与能够担当有机统一,确保什么样的风险挑战都难不倒、压不垮我们。首先要时刻保持警惕和忧患。树牢战斗队思想,强化战斗员身份,对可能引发军事冲突甚至局部战争的各方面风险挑战,做到充分预想,充足准备,确保任何时候思想不偏离、状态不松懈、能力不滑坡。其次要坚决做到处置有力。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砥砺过硬的能力素质,即使军事斗争领域的“黑天鹅”“灰犀牛”出现,也能坚决有效应对和化解。还要不断砥砺应变胆气。坚定“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敢于直面任何困难和挑战、阻力和变数,以处变不惊、临危不惧、遇挫不馁、百折不挠的心态状态,坚决战斗到底,直到胜利。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当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前方纵是千难万险,也要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雄心壮志,知重负重、担当进取,勇于斗争、敢于胜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标签 - 风险防控,遇挫不馁,风险意识,风险因素,作战任务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