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樊伟伟 2021-12-07 10:57:34

  ●把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就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科学理论为本,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以深邃厚重的历史洞察、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科学阐释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标定了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必将激励广大党员常修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努力做到爱党尽责、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爱岗敬业。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历经挫折不断奋起,历尽苦难淬火成钢,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坚强革命意志。从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的刘启耀,到吃着草根棉絮、孤身奋战至死不变节的杨靖宇,再到竹签钉入指头、意志坚如钢铁而宁死不屈的江竹筠……中国共产党人坚守理想、坚定信念,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绘就了一幅幅激越沉雄的画卷,树起一座座永远不朽的丰碑。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名共产党员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铸就“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惊涛骇浪不低头”的脊梁、“石破不可夺其坚”的刚强,在各种考验面前知行知止、知所趋赴;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

  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决议》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越是目标宏伟、挑战严峻,每名党员越需要保持崇高的理想、如磐的信念,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在大风大浪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挺身而出,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名共产党员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虽然很少遇到血与火的考验了,但也有明确的标准,就是要看他是否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对工作认真负责,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这样的考验是长期的,很多时候也是严酷的,是其一生都要面对的。每名共产党员只有把日常工作的表现当作理想信念的“磨刀石”,把关键时刻的考验当作“试金石”,才能永葆政治本色、党性纯色、共产党人底色。

  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光有朴素的感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作支撑。对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而言,把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就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科学理论为本,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既要自觉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又要主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经常检视自己的思想、行为和举止,及时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过硬的政治能力,坚决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理想信念只有见诸行动才有感召力和说服力。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中提出,要“终其一生,为他的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军队广大党员是奋斗强军的主力军,尤须立足本职岗位,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植入心灵、融入岗位、嵌入实践,聚焦备战打仗这个第一要务,紧盯制约转型建设重难点问题,在研判形势、研究敌情中强化使命忧患,在实战化训练中提升实战能力,聚力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持续锤炼能打胜仗的本领,激扬为强军兴军不懈奋斗的精气神,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崇高理想的坚守、对如磐信念的践行。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标签 - 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信念,决议,永葆先进性,知信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