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人才科技素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骆卿 2021-12-12 10:12:35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大气力强化科技素养,提高打赢现代战争实际本领。提高科技素养,既是每名官兵成为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的必由之路,也是驾驭现代战争、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客观要求。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军事领域作为科学技术运用最快最多的领域之一,每一次变革发展都与科技进步密不可分。谁忽视了科技进步,谁就将陷入落后挨打被动局面;谁拥有了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军事主动、赢得制胜优势。恩格斯曾说:“每个在战史上因采用新的办法而创造了新纪元的伟大的将领,不是新的物质手段的发明者,便是以正确的方法运用他以前所发明的新器材的第一人。”官兵如果科技素养不高,面对现代战争就宛如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就难以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

  科技素养,是指一个人具有的科学认识和描述客观世界的能力,以及在科学精神、科学理论、科学方法启示和指导下的科学思维能力。战斗力构成的主体性要素,包括人、武器装备以及人与武器装备的结合。一名官兵如果科技素养不高,就难以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打赢未来战争就会成为一句空话。特别是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大量的新武器、新装备列装部队投入使用,为我们赢得未来战争提供了更好的物质基础,对官兵的科技素养也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

  “三军之势,莫重于将。”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指挥员科技素养的高低决定着指挥决策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战争的胜负。部队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政治头脑和军事头脑,还要有科技头脑。指挥员只有具备科技头脑,才能把握现代战争、透视现代战争、理解现代战争,才能准确判断形势、定下作战决心、科学调配兵力、实施战略战术。

  现在,强军事业正处在关键当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部队各级党组织应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聚焦备战打仗培养人才,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广大官兵应结合岗位需要,钻研前沿科技,熟练掌握新装备、提高新技能、探索新战法,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积极投身科技练兵活动,紧盯强敌对手练,瞄准未来战场学,勇于在科技强军、科技强训大潮中当先锋,努力把科技素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标签 - 科技素养,现代战争,科技强军,人才培养质量,科技练兵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