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来源:求是网 作者:范希春 2021-12-16 11:54:2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经济思想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实践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正确处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辩证关系,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髓。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发生积极作用、正确处理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辩证关系的具体体现。习近平经济思想关于党的领导与经济关系的主要理论内涵包括: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我国经济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对党的领导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作出了马克思主义的质的规定;科学阐明加强和完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基本思路和科学方法,为党领导经济工作指明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因此,习近平经济思想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框架,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内涵,为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坚持唯物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

  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把满足人的需要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强调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未来社会的重要特征和价值目标。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唯物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主要内涵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发展目标;强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强调经济发展中人民的主体性地位和作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根本立场和价值目标,明确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本质规定。

  坚持唯物辩证法原则,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有机体理论,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

  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有机体理论认为,人、自然、社会是一个有机体,只有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社会各个因素、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全面协调发展,才能实现人类社会的整体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全面、联系、发展的基本观点,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依据新发展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有机体理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创新与发展,是具有原创性的新的发展理念,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可谓运用唯物辩证法原则处理当代发展问题的典范。

  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明确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与定位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的“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物质资料的生产活动。在社会经济运行过程中,社会生产两大部类的生产即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必须协调发展,而市场是配置社会资源的基本方式,在其中起重要作用的是价值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注入了新的理论内涵。习近平经济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市场和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与作用,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大论断,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强调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发挥两个方面的优势,坚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正确方向。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性认识和把握,为推动发展方式深刻变革、生产关系深刻调整,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明确了基本路径,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创新发展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对制度建设作出了新的探索和贡献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是社会经济制度的基础,是决定社会基本性质和发展方向的根本因素。马克思主义经济制度理论追求的价值目标是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关于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的主要内涵包括: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着力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分配制度的统筹协调,强调二者的有机结合与统一。习近平经济思想立足新时代实践,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制度理论的本质内涵,又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理论,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建设作出了新的理论探索和新的实践贡献。

  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分配与公正的理论,强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公平正义既是一种道德评价,也体现了一种经济关系。马克思主义关于分配的原则指明了实现社会公平的正确途径。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逻辑与本质要求,习近平经济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观,主要体现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共享发展成果,体现社会主义社会的分配原则和制度公正;强调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实施精准扶贫,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社会政策托底工作;注重制度保障,强调通过制度安排实现统筹协调发展、包容性发展,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习近平经济思想从社会生产、社会分配、社会发展、制度保障建构等方面阐明了社会公平这一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坚持了马克思关于社会分配理论与社会公平的主张,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分配理论和公平正义观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强调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认为,自然界是人类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但人的活动不能超越自然所能接受的限度,不能违反自然规律,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统一性。习近平经济思想关于坚持绿色发展的内涵主要体现在: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揭示了生态、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指明了保护和发展相统一的原则和路径;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深刻阐明了生态环境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立场和价值取向。习近平经济思想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阐明了自然要素之间、自然和人之间构成的生态系统原理,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

  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市场理论,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的发展是推动世界市场形成和发展的根本动力。共产主义“是以生产力的普遍发展和与此相联系的世界交往为前提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市场理论的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主要表现在: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市场理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条件下的新实践;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市场理论的超越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经济治理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回答了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所遭遇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为消除世界范围内新的不平等和矛盾,为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世纪性经济难题,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总之,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作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重大贡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谱写了新篇章、开辟了新境界,是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

标签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