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厚底蕴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萍 2021-12-17 10:53:3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这一论述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厚底蕴,对于新时代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取得的重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斗,党领导人民,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合作下,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制度,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加完备、更加成熟的制度保证。

  回望百年奋斗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开创者,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是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谋私利者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才能从党的性质宗旨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坚定不移地带领人民不断探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并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提供坚实的制度保证。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百年艰辛奋斗一再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初心使命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血脉,才能在新的历史阶段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马克思主义真理中孕育而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蕴含着强大的真理伟力。制度是由一系列制度安排构成的有机整体。通过批判资本主义制度,马克思恩格斯从理论上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巴黎公社运动在创建无产阶级国家制度方面进行了早期探索,列宁则成功地将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推向了实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经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探索,形成了一套由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等各方面制度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这套制度体系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是对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学说的践行。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刻蕴含着“人民性”这一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制度体系,是中国人民发扬首创精神、长期探索发展起来的制度体系,是坚持发展成果由中国人民共享的制度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孕育、发展到成熟,每一步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每一步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奋斗精神。坚持14亿多人一条心、全国上下一盘棋,形成发展的强大合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独有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借鉴了人类制度文明的优秀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中国大地,蕴含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淀,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在五千多年的历史演进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包括朝廷制度、郡县制度、土地制度、税赋制度、科举制度、监察制度、军事制度等在内的一整套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形成了包括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家国同构的政治思想、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与邻为善的外交思想等在内的一系列国家治理思想。这些制度和思想中的精华为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治国理政提供了丰富滋养,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借鉴了人类制度文明的优秀成果,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开放包容的品格,它合理借鉴了其他国家制度建设的优秀成果,在文明互鉴中博采众长,实现自身的丰富和发展;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它从来不简单照搬西方经验,而是以我为主,立足本国实际批判性借鉴吸收,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从制度形态上推动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和发展。比如,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注重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熟和定型,创造了人类制度文明的新形态,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破解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世界难题,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与此同时,逐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网络,形成科学完善的人民内部矛盾化解机制、公共安全机制,确保社会安全隐患及时有效消除,使我国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我国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样的奇迹”。“两大奇迹”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发展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功,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具有整体性、全面性和持久性,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经济上,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政治上,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文化上,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致力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国际权威民调机构数据显示,与西方一些国家人民对政府超低满意度不同,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连年超过90%。“中国之制”持续有效转化为“中国之治”,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孕育、开创和锻造的,具有深厚的历史、理论和文化底蕴,在经受实践检验的同时不断发展,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有力保障。新时代新征程,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厚底蕴中汲取力量,坚定制度自信,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推动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曹萍,系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本文系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教育贯穿高校思政课教学全过程研究”〔20SZK10610003〕阶段性成果)

标签 - 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坚持和发展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