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者 贯道之器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田心 2021-12-17 10:50:47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古人说:“文者,贯道之器也。”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文者,贯道之器也”,出自唐代李汉所作《昌黎先生集序》:“文者,贯道之器也;不深于斯道,有至焉者,不也。”昌黎先生指唐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韩愈。他的诗文,由其学生李汉编纂成《昌黎先生集》。李汉在序中评价韩愈的功绩成就时,开宗明义地提出了“文以贯道”的命题。这里的“文”指文学作品的文辞、文采、形式,“道”指思想、道理,“贯”可以理解为贯穿、连接、宣扬、显示。

  文以贯道,或曰文以载道、文以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命题。秉持着这一理念的古代知识分子,以他们笔底“载道”的诗文,书写着心志和情感,描绘着现实和人生。三国时曹丕在《典论》中说道:“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为什么提到如此高度?就是因为伟大的文学艺术作品,不仅塑造着国家民族的文化认同,而且起着成风化人的社会作用。《周易》里说“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是“文化”一词的最早体现,以文教化、文以化人,是要通过精神的力量、通过教化的功能、通过春风化雨的形式,来润泽人心、令人向美向善。

  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又称《诗》,孔子对其作用有四个字的评价,即“兴观群怨”:“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兴,指诗歌中的艺术形象可以激发人的精神之振奋;观,指人们可以从诗歌中观察政治之得失和风俗之盛衰;群,指诗歌可以使人们互相交流、加强团结、共同进步;怨,即“怨刺上政”,指文学作品有映照现实、批评从政者为政之失的作用。司马迁在写作《史记》时,常常直接引用《诗经》中的诗句,作为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评价,可以说,《诗经》文本成了史家认识历史、观照社会现实的重要依据。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一千多年前,唐代文学家白居易就鲜明表达了文艺与时代之间的关系。在唐代文坛,一度存在文表华艳、文学浮夸的现象,文学作品讲求形式、言辞华丽、软弱无力、内容空洞,甚至有的公文都是如此。韩愈、柳宗元等人就从改变文章形式入手,提出文以贯道、文以明道,掀起了一场文体改革的运动,史称“古文运动”,师法先秦两汉的古文,抛弃骈文形式,注重质朴语言的表达和文章内容的沉淀。韩愈的散文,如《师说》《马说》《进学解》等,无不和当时的社会现实密切相连,切中时弊,意义深远,被苏轼赞为“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济天下之溺”。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这是文学艺术的使命。在中华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无数文化先贤以此为价值追求,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魂,赓续着中华文化的基因。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坚持运用先进文化引领方向、鼓舞士气、凝聚力量。“什么是我们的问题的中心呢?我以为,我们的问题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在杨家岭召开,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革命文艺为人民群众、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向,强调革命文艺工作者必须从根本上解决立场、态度问题,文艺要很好地“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

  此后,抗日根据地的一大批文学家、艺术家深入农村、工厂、部队,“脚下沾满泥土”,真正和工农兵大众打成一片,才有了《小二黑结婚》《白毛女》《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暴风骤雨》等适应形势需要、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优秀文艺作品,中国共产党的精气神在大众文化领域找到了加强认同感归属感、形成凝聚力向心力的文艺表达形式。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文艺工作培根铸魂的作用,用丰富的文艺形式,激励受剥削受压迫的劳苦大众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激励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激励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亿万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激励新时代的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重要位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开启了崭新局面。从电视剧《山海情》成为现象级作品,到电影《长津湖》夺得中国影史票房冠军、全球年度票房冠军;从《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等文化类节目让中华传统文化鲜活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到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歌曲《灯火里的中国》等作品好评如潮……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凝聚了中国力量,弘扬了中国精神。

  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