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牢备战打仗思想根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志忠 高文俭 董文涛 2021-12-22 11:25:33

  内容提要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必须着力打牢官兵备战打仗的思想根基,确保全部心思和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用力。必须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头脑,确立备战打仗的根本导向,领悟备战打仗的战略擘画,明确备战打仗的方法路径。

  习主席强调指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加强对广大官兵思想引领,打牢备战打仗思想根基,确保全部心思和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用力,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一

  我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建军9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靠着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革命精神,能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不竭力量。这是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克敌制胜的特有优势。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我军官兵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无论战争多么残酷、条件多么艰苦、敌人多么强大,都能始终做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敢于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大革命失败后,面对敌人的屠刀,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敌人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支撑我们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对凶残的日寇,抵御外侮、浴血奋战,激励我们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平时期,面对“糖衣炮弹”的侵袭,武装我们的仍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事实雄辩地证明,无论是面对革命战争年代的炮火硝烟,还是面对和平时期错综复杂的安全环境,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我军官兵积极投身备战打仗的有力支撑。

  以先进的军事理论引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指引方向、明确目标,关乎练什么兵、怎么练兵,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等基本问题,是我们加强备战打仗的行动指南。在领导人民军队创建、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先后创立形成了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正确回答和解决了不同历史条件下我军建设发展的历史课题,是指引我军备战打仗的锐利思想武器和宝贵财富。无论未来战争形态怎么变化、武器装备如何更新,战争的基本规律始终没有变。只有以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才能把握现代战争的特点和规律,才能更好地保证备战打仗的方向和质量,确保我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有坚强的意志和能力打败任何敌人。

  以昂扬的革命精神激励。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军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为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这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和人民军队本质的体现,是广大官兵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重要源泉,是人民军队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强大力量。我军历史上先后形成的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老西藏精神等一系列革命精神,都是我们这支军队的特有基因,始终是引领激励我军官兵奋勇前行、战胜强敌的强大精神动力,需要我们代代传承、不断发扬光大。

  二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这一科学理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强军兴军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是打牢官兵备战打仗思想根基的根本遵循。

  确立备战打仗的根本导向。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备战打仗永远是人民军队的核心职能、主责主业。习主席反复强调,全军要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并深刻指出,“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备状态”“要聚力备战打仗,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这些重要论述,既是殷殷期望,更是统帅号令,深刻揭示了加强新时代备战打仗的重要性紧迫性,指明了全军的主责主业和重心在战的鲜明导向,为全军官兵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提供了根本思想引领。

  领悟备战打仗的战略擘画。习主席指出,要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强调要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抓住了新时代强军胜战的关键要害。我们只有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才能全局在胸、胜券在握,确保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明确备战打仗的方法路径。“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作战需求牵引备战打仗的制胜规律。推进新时代备战打仗,必须坚持以作战需求为根本牵引,始终瞄准明天的战争,对接未来战场需求,深刻洞悉新的战争制胜机理,切实用更新更勇敢的头脑筹划今天的备战、设计明天的战争、制胜未来的战场。习主席提出的“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无不关系备战打仗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为我们明确了抓好新时代备战打仗的方法路径。只有深刻领悟习主席的决心意图、决策部署,才能把统帅的“胜战之问”变为“胜战之策”。

  三

  军队为谁打仗、为什么打仗是备战打仗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只有持续不断地加强对官兵的思想引领,才能从思想深处解决好这个问题。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备战打仗、催生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作用,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提高新时代政治工作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

  引导官兵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战争观。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民军队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武装。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揭示了战争本质、战争性质、战争根源和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等根本问题,是我们观察、认识战争,提高备战打仗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的有力武器。要教育引导官兵认清未来战争本质、根源、特点规律,端正科学态度,牢固确立为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发展利益和人民生活幸福而备战打仗的价值取向。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我军诞生于中华民族危难之时,实现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自主、伟大复兴是革命先辈的理想目标。建军以来,爱国主义精神一直是激励我军官兵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教育引导官兵广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军史,深扎广大官兵爱国之根,确保在祖国和人民需要之时,能够挺身而出、英勇善战、不怕牺牲。

  不断强化根本宗旨意识。我军是人民的子弟兵,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是为人民翻身解放而创建的,而不是为少数人或小集团谋取私利的。这是我军与一切旧军队的根本区别。90多年来,我军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谱写了一曲曲“人民解放我解放、人民幸福我幸福”的时代颂歌。人民是军队的靠山,军队为人民而战。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不断强化我军宗旨意识,不断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激发为人民备战打仗、随时准备为人民牺牲一切的精神特质。

  持续激发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气为兵神,勇为兵本。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需要强大战斗精神和高昂士气作保障。要通过深入持续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广大官兵认清我国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危机意识,防止精神懈怠,自觉彻底清除和平积弊,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实战化军事训练之中,激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锻造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争当训练和作战尖兵。要完善备战打仗激励机制,掌握备战打仗政治动员和战斗精神激发的特点规律,运用信息网络新技术新手段创新思想鼓动工作,使官兵始终保持强大战斗精神和高昂战斗士气。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标签 - 备战,打仗,作战需求,战场需求,思想武器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