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长春 2021-12-22 11:25:33

  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他强调:“要在全军营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关爱人才浓厚氛围,把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用好用活人才的内在要求,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才能将人才的认识和知识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造福国家和人民的强大物质力量。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人才观。

  让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方针,也是一条十分宝贵的经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亲自起草关于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一大批优秀人才奔赴延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采取一系列特殊的人才政策,吸引了一大批旅居海外的优秀人才回到祖国怀抱。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提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强调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是发挥人才作用的基础和前提,是各级党委和领导应尽的重要责任。环境就是感召力、吸引力、凝聚力,要创造人才聚、事业兴的良好环境,领导干部必须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才各有长短,世上没有完美的全才,对人才历来是用其所长,不能一把尺子量长短,更不能容不得半点瑕疵。对有缺点的人才应当边使用边培养,在用的同时去帮,让人才在实践中历练成长。真正的用武之地,应当是“地”能施才、才尽其用。事业的平台各有千秋,对人才的需求各不相同。“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人才各有其长,只有量才录用、看人定岗,才能发挥人才的最大效能。

  要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必须对人才有深入的了解和精准的评价。要善于在平时工作中考察人才的德能勤绩,在大是大非面前、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处理棘手问题面前考察人才的政治表现、责任担当、能力水平和业务素养。要敢于和善于在关键时刻让人才大胆试、大胆闯,在实践中发现优长,用其所长。要建立完善人才评价考核机制,根据岗位需求,科学合理地设置考核内容、确定考核范围、明确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机制的评价功能、资源配置功能,真正对人才选得准、用得对。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大胆探索、敢于创新,踏实做事、敬业奉献的人才撑腰鼓劲。

  有用武之地,必须有尚武之功、施才之能。成才是人生价值的重要体现,人人都渴望成才,人人都渴望有大显身手的岗位。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同时,也为广大官兵的成长成才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广阔的天地。广大官兵要自觉把个人的成才梦想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紧密结合起来,确立成才意识,树立成才志向,拿出成才行动,努力为民族复兴成才,为强军兴军成才。成才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的过程。“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只有坚持不懈,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成才是一个付出艰辛、付出努力的过程。正如马克思指出的那样,在科学上是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的,只有不畏劳苦、勇于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无论是学习理论、钻研业务,还是掌握技能、提高本领,都应下苦功、下硬功,越是难啃的骨头,越应知难而进,只有功夫下得深,能力才能有长进。成才是一个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过程。敢闯能创本身就是一种能力。面对强军兴军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有“闯”的意识、“创”的担当。我军历史上的许多优秀人才,就是在勇于探索中闯出来的、创出来的。只要我们把自己历练成为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就一定有英雄用武之地。

标签 - 人才工作,人才评价,人才政策,尊重人才,党内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