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发扬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宇博 2021-12-25 15:06:05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庆祝建党百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进行了深刻阐释,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发展上的新概括、新论述、新表达,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民主以及人类社会民主政治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全过程人民民主,既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历史规律,又反映人民期盼和时代要求。国家治理的历史与实践证明,民主的基本原则、价值追求和实现形式必须有一整套具体制度来规范,特别是通过立法加以确认和规范,并且也只有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民主实践才能真正落在实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指导立法工作,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决定的,体现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的显著特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党关于人民民主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及时转化为国家意志,体现了很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力推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我国人民民主的发展迈上新台阶、开拓新境界,有利于通过广泛、真实、生动的人民民主实践,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转化为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从而加速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优化升级,顺应时代,也顺应民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魅力所在。其核心在于通过各层次、各领域、全过程的民主实践,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通过全过程的民主实践,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得到更全面的发挥,进而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是“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掌握在人民手中”的根本制度安排。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人类历史上首创、风华正茂的一项政治制度,具有与时俱进的鲜明品质,始终在实践中坚持,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拓宽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科学内涵,擘画了新征程上我国人民民主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宏伟蓝图,为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根本行动指南。

   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首先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民主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人民民主越发展,党的领导越要加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同时也是被新中国人民民主正反两个方面经验深刻证明了的一条铁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更好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在人大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进一步做好“四个善于”的文章,不断提高维护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能力水平。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其目标和本质就是为了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需要更加深入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基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人大一切工作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做人大代表、做人大工作,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殷殷嘱托,坚持人民立场,关注解决民生问题,增进人民福祉,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渠道作用,切实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应当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民主与法治相结合、相融合,不断完善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民主和法治不可分割,民主概念中已经包含了法治,法治概念中也已蕴含了民主。依靠法律和法治保障和发展人民民主,对于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意义重大。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不断把法治中国建设推向前进。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同时,还要全面、深入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调研,探索和把握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需求,做好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顶层设计,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系统立法、配套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支撑和法治保障。

   新时代新形势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在守正的基础上深入思考研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做好人大工作提出的新机遇、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深入思考研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将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取得哪些新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哪些新的“历史性变革”,持续加强人大工作创新,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开拓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立法、实践的新境界。积极推进思想观念创新,深入分析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融会贯通中创新发展。在探索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积极推动人大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不断丰富民主的形式和内容,拓宽民主渠道,提升民主的质量和实效性。深入研究网络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对民主建设的影响和促进作用,积极探索数字时代、数字社会民主发展的新形态,推动线上民主与线下民主共同发展、相互结合、相辅相成。

   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重要的方法论。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做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各要素的统筹工作。要从系统论角度,提升民主理论研究深度、推动民主实践模式探索,在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实践中全过程着力,从各方面民主制度及其实际运行上保证人民民主体现到从选举到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的全过程。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不断提高民主形式的全面性、环节的连续性、结构的层次性和内容的高效性,从而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作者:陈宇博 单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

标签 - 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实践,人民当家作主,新境界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