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汲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百炼 2021-12-27 12:49:31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并把“坚持敢于斗争”总结为党百年奋斗的一个重要历史经验。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发扬不畏艰险的斗争精神

  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发扬不畏艰险的斗争精神。

  回顾百年历程,正因为我们党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会有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才会有为了胜利不懈奋斗的革命传统。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既要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又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既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又要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等。新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必须丢掉侥幸取胜的幻想,克服骄傲自满的情绪,警惕麻痹轻敌的思想,打消松劲歇脚的念头,继续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英勇奋斗的斗争精神,顽强拼搏、勇往直前。

  夯实思想根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诞生的。一百年来,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只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勇于实践、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能够解决发展中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党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多变、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更加繁重,更加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动摇,又要做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停步。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破解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增强必胜信心,善于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史,就是一部不懈奋斗、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增强必胜信心,敢于战胜、善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中国共产党把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建设成繁荣昌盛的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没有应对不了的风险挑战,没有克服不了的重大阻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既要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又要坚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既要增强防患于未然的忧患意识,又要有不畏艰险的豪情壮志;既要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最好的结果;既要有争取战略主动的先手,又要有快速反应的高招。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志在必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从容应对各种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勇敢闯过各种激流险滩。

  坚守人民立场,汇聚起夺取胜利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史观,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为民造福,凝聚起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磅礴力量。

  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党的执政基础也越来越牢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从战略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注意及时解决老百姓当下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抓紧制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深厚的为民情怀,正确处理和解决矛盾与问题;等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就有了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的最大底气。

  勇于自我革命,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到,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勇于自我革命,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一百年来,我们党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治理顽瘴痼疾、清除严重隐患,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但也要看到,我们党还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必须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此,要高度自觉地进行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等。只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直面问题、修正错误,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在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总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我们通过学习党史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为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 - 党史,伟大复兴,新境界,胜利,新要求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