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学习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评论员 2022-01-02 15:21:05

  “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中,深厚的历史自信与坚定的理想追求相互激荡,召唤亿万中华儿女昂首阔步、拼搏奋斗,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与荣光。

  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拉开“回首这一年”的时空序幕。我们看到,从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国旋律清晰而响亮;从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中国故事坚韧而振奋;从全国上下防控疫情坚决有力,到受灾群众守望相助重建家园,中国瞬间勇毅而温暖……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所有的付出、奉献、收获,终将被时代所铭记。

  把记忆胶卷拉回历史深处,百年来,自九原板荡的危机中诞生,在烽火硝烟的战争中淬炼,于激情燃烧的大干中挺立,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壮大,一艘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已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这是对历史演进规律的科学把握;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坚忍不拔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这是对发展任务的深邃思考;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这是对现实条件的精准判断。正是因为始终葆有这样的忧患意识,中国共产党才不断奋起,激发出一往无前的磅礴伟力。

  现在,这股巨大的能量正在迸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愈加清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舍我其谁挑重担”的干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发笃行、开拓进取,用奋斗之势为时代开篇,以奋斗之力为蓝图着色,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既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我们在奋发中保持奋进,让蓝图铺展,让梦想成真!

标签 - 接力棒,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史决议,科学把握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