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向全军发布的2022年开训动员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评论员 2022-01-05 14:09:39

  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这是习主席连续第五年发布开训动员令,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吹响了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从千里冰封的塞外北国,到波飞浪卷的南海军港,全军将士闻令而动、遵令而行,斗志昂扬、动若风发,演训场上铁流滚滚、硝烟四起,迅速掀起新年度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

  军队存在为打仗,军人生来为战胜。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个本领就是指能打仗、打胜仗。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军事训练的战略位置、中心地位始终不能动摇,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职能丝毫不能偏移,练兵备战的主责主业一刻不能松懈。正是因为聚焦实战、训练有素,我军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无愧为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无愧为世界军事舞台上的雄师劲旅。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跑出的骏马飞出的鹰。只有时刻牢记战斗队职能,苦练技能不停歇,履职尽责不懈怠,超越自我不止步,以战争随时打响的忧患意识聚焦备战打仗,以战争不等人的紧迫心态锤炼打仗本领,方能练就制胜强敌的硬功夫,当好强军打赢的“刀尖子”,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强军重任在肩,百炼方能成钢。习主席2021年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以来,全军部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聚焦备战打仗,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新时代军事训练开启新局面、迈出新步伐。大力推进战训深度耦合一体运行,应急应战专攻精练针对性更强,深研全局性重大关键问题,实践探索“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部署推进“十四五”规划工程项目建设,对外军事训练交流与合作得到拓展深化,训练监察着眼以监促训、以察促备、以督促改,军事训练法规教材不断更新完善……全军官兵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军事素质更加过硬,有信心有决心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习主席在开训动员令中要求全军,“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当今世界,实力政治、“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战争危险现实存在。戒在危时,备在平时;言武备者,练为最要。面对敌对势力的围堵打压、阻我强大的遏制加压,我们必须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做好最扎实、最全面的训练准备,全面锤炼顶用堪用的精锐力量,抓紧建强联合作战的体系支撑,大力创新高敌一筹的策略战法,不断累积胜战优势、掌握战略主动,确保有效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三军开训旌旗动,号令如铁催征程。今年,人民军队将迎来建军95周年,继续向着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迈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第一步。全军各级要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提高新时代练兵备战水平和打赢能力。要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 劲旅,备战,精兵,打仗,丛林法则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