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根据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颜晓峰 2022-01-07 10:47:2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时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并强调,“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这一重要论述,立足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诠释了“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根据。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真理。这一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甚至为他们心中的新中国取了靓丽的名字——“中华共和国”。十月革命后,中国的先进分子接受并信奉了马克思主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党的指导思想,从来没有改变过;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信仰,从来没有变换过;始终是党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从来没有搁置过。正因为马克思主义如此广泛深入持久地影响和引领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如此科学准确有效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基本原理的指导,才使得党和人民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是在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的,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运用于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实践中的科学指导过程中实现的,是在中国共产党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使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过程中实现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个基本方面,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方面,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

  人民性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属性。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中国的先进分子从推翻三座大山,救国救民、民族复兴的强烈愿望出发,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实践性和党的初心使命高度统一,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实践性必然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接续奋进中充分贯彻。党在每一历史时期都有其主要任务,这些任务各有重点和特点,但都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现实任务,都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和实践性的中国体现。

  一百年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都是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都彰显着鲜明的人民性和实践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一系列为人民谋幸福的观点,特别是在抗疫斗争中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这一根本政治立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依据时代发展要求和主要任务变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为马克思主义发展作出原创性贡献。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开放性和时代性的重大成果和生动证明。

  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面对的复杂形势、要解决的重大课题,大都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未曾给出现成答案的,要求一代代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写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一百年来,时代不断变化、任务不断转换、问题不断出现,对我们党来说,即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已有的思想理论成果,也不能穷尽对真理的全部探索、给出对未来的所有答案,也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样才能保证党的指导思想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不断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指导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邓小平理论着力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时代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深邃思考、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的理念和观点。比如,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科学判断;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比如,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强调我国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显著优势。还比如,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的充分彰显,并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作者:颜晓峰,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发展观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