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做对党坦诚的“透明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志勇 2022-01-12 14:40:32

  粟裕同志的党员登记表上,“父母兄弟职业”填的是“小地主”,“是否受过党内处分”填的是“受警告一次”。这种坦诚,饱含着对党的无限忠诚。这也启示我们,要始终做对党坦诚的“透明人”,与党交真心、交实心。

  “若有尘瑕须拂拭,敞开心扉给人看。”所谓“透明人”,就是掏心见胆、忠贞不贰,无话不可对党说,无事不可对党言。能不能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官德的重要考验,也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重要检验。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说:“在党内没有要隐瞒的事情,‘事无不可对人言’,除开关心党和群众的利益外,没有个人得失和忧愁。” 陈云同志曾说过:“我们共产党内也不允许有对党言行不一致的党员,不允许任何党员对党讲一句假话。”实践证明,对党说实话、向党报实情,党组织就能及时掌握党员的真实状况,帮助党员及时解开思想疙瘩、走出现实困惑、纠正缺点错误。

  耍小聪明,往往要栽大跟头。习主席指出,绝对忠诚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有私心杂念,搞遮遮掩掩,就是伪忠诚、不忠诚。现实中,少数领导干部违法乱纪,往往是从说假话、报虚情开始的,该说清楚的不说清,该报告的不报告。有的明讲大道理,暗打小算盘;有的对党说假话,对鬼说真话。长此以往,不坦诚的“小毛病”就会发展成不忠诚的“大祸害”,严重败坏政治生态,危害部队战斗力建设。

  革命军人讲忠诚,从来都不是选答题、多选题,而是必答题、单选题;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不是临阵彷徨而是九死不悔。一名党员故意对党组织藏着掖着,不是“逞聪明”,而是大糊涂;不是个人小节,而是不守纪律的“失节”。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欺骗组织,反对见风使舵耍滑头,任何时候都对党忠诚老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真正做到让组织放心托底。

  恩格斯曾说,“如果说我得到工人的信任,那是因为我在任何情况下都向他们讲真话,而且只讲真话”。党员领导干部应带头涵养讲真话、道实情的政治品质,锤炼党性、纯正思想,勇于正视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同时,各级党组织应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完善建言献策、容错纠错、监督惩戒机制,用制度规矩鼓励党员干部说真话、报实情,推动形成坚持原则、坚守真理、敢于直言、敢讲真话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武警第二机动总队)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