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科技练兵

——遵从统帅号令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传军 2022-01-12 14:40:32

  科技练兵与传统练兵相比较,无论是在观念、指导上,还是内容、方法、手段上,都有着显著的不同。它既是知识型训练,又是创新型训练,具有更为浓重的未来色彩,知识化、科技化、专业化和集约化是它的主要特征。练兵备战中,只有紧紧围绕这些特征求新、求专、求融、求联,科技练兵才能实现“大力推进”。

  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

  南国碧海,海军某部多舰种训练在同一信息平台展开;中原大地,陆军某旅训练评估系统嵌入每个训练环节;北疆雪域,空军某部对抗演练着力探索全电磁环境下打赢高招……新年伊始,全军官兵坚决贯彻习主席2022年开训动员令,“大力推进科技练兵”,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科技练兵迅即在全军展开,呈现出“全系统全要素参与、陆海空天电全维展开”等新时代特点。

  作为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倍增器”,我军历来对科技练兵高度重视,战争年代就要求一定把新技术先用在军队,一定要讲科学。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开展过多次全军性科技练兵活动,比如20世纪70年代的“三打三防”训练、90年代的科技大练兵活动等,都极大激发了官兵的创新创造热情。

  从“加大科技练兵力度”到“加大训练科技含量”,从“深化科技强训”到“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在习主席历次发布的开训动员令中,“科技”一词不仅从未缺席,而且愈加强调。“加大”“深化”“大力”等一个个词语,彰显出科技练兵在统帅心中之重、对全军训练要求之切。近年来,全军官兵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坚持以科技练兵强战斗力,科技练兵正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强大引擎。

  克劳塞维茨指出:“要想通晓战争,必须审视一下每个特定时代的主要特征。”科技练兵与传统练兵相比较,无论是在观念、指导上,还是内容、方法、手段上,都有着显著的不同。它既是知识型训练,又是创新型训练,具有更为浓重的未来色彩,知识化、科技化、专业化和集约化是它的主要特征。练兵备战中,只有紧紧围绕这些特征求新、求专、求融、求联,科技练兵才能实现“大力推进”。

  毋庸置疑,近年来我军的科技练兵在广度、力度和深度上都有很大提升。但必须清醒看到,科技练兵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亟待攻克。比如,有的重“心”轻“芯”,还没有走出以信息为支撑的新路;有的缺乏以“链”促“联”,全体系科技练兵回路还没有形成;还有的重实装操作轻模拟仿真,军事训练的效费比不是很高。这些问题不解决,科技的杠杆效应就难以充分释放,科技练兵的成效就难以质变。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不仅是部队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更是科技练兵的重点和难点。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的重要性不断上升。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练兵的深入程度,主要看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的训练深度。科技练兵中,把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突出出来,加强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手段建设,探索“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促进新装备与传统装备、新力量与传统力量、新领域与传统领域训练的配合、联合和融合,方能以科技练兵质量的提升,促进战斗力的跃升。

  1953年,彭德怀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经验时指出:“虽有现代化的装备,现代化的组织编制、制度,现代化的工程建筑,如果没有坚强的、现代化的指挥干部和专家来掌握使用,则上述一切均成废物。”现实中,那些“重道轻器”的思想束缚、那些“装点门面”的科研成果、那些“脱离体系”的单打独斗,既源于对科技练兵的认识不足,也源于科技素养的欠缺。只有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营造浓厚的科技练兵氛围,才能把“向科技要战斗力”变成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科技练兵是一项群众性的事业,更需要“接地气”。尤其要看到,广大官兵处在科技练兵的最前沿,位于作战体系链条的最前端。部队涌现出的大批高学历技术能手、业务尖子、岗位标兵,既是科技练兵的参与者,也是科技练兵的创新者。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就须树立“众创”意识,激发“草根智慧”,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最大限度调动基层官兵科技练兵积极性主动性,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之火在战位燃烧、创新之花在军营绽放。

  (作者单位:95960部队)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