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习近平剑指“不想腐”

来源:央视网 2022-01-21 11:32:01

  1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谈及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战略目标时,总书记叮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首次出现在总书记重要公开讲话中。

  △2022年1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廉者,政之本也。”中华廉政文化源远流长,并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不断丰富。

  廉政文化,正是以廉洁为核心、以文化为载体、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内容的文化。

  廉政文化是廉洁从政行为在文化和观念上的客观反映,折射出一个政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

  一直以来,习近平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在正定工作时,他主持制定了《中共正定县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在宁德地区,他推动出台了“宁德廉政12条”;在浙江工作期间,他谆谆告诫领导干部,努力做良好风气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营造者。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

  此次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在永不停歇的反腐败斗争道路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反腐倡廉的社会氛围,是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免疫工程,对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重大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廉洁文化建设吸收、借鉴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果,依托教学活动、宣传报道、文艺熏陶等多种鲜活形式,融入部门、行业、基层治理之中,发挥价值导向、行为约束、环境净化等显著功能。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廉洁文化建设正是以“思想觉悟”为问题导向,从精神层面着手,崇德尚廉、崇廉拒腐,在人们心底筑起一道反腐败的思想防线。

  △2022年1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去年,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主要工作中,要制定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保持自我革命定力,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要制度规范,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更多成果。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节点,全国多地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结合地方红色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

  北京市一揽子推出了北大红楼等31个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全市首座廉洁文化主题车站——六里桥“清风北京”地铁站于“七一”前夕升级改造后正式亮相。如今,“清风北京”栏目已覆盖全市16区大部分家庭电视和公交、地铁、楼宇电视等。

  成都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诵读革命先辈红色家书”专题活动,倡导领导干部带头赓续革命先辈的好家风、好作风。同时,通过干部任前谈话、向家属发放《廉洁倡议书》等,强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作为陕北革命的摇篮,榆林市依托米脂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绥德郝家桥旧址等革命遗址,重温革命先辈不搞特权、不搞特殊的清廉品质,并注重运用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让廉洁教育更易传播、更易接受、更多互动。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深刻认识和重大要求,也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标签 - 廉洁文化,习近平,廉政文化,热解,廉洁教育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