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一起向未来

——三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2022-01-21 11:31:51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日前,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发表演讲,提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重要判断,高瞻远瞩就如何建设疫后美好世界给出了中国方案,并指明了“中国号”巨轮正确的前进方向,彰显了中国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襟和智慧,再次宣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

   如果说这场仍未完结的疫情昭示了我们什么,那首要的一条就是——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除此之外,别无他法。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都真诚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

   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中,作为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上的重要一员,中国始终坚定不移推动开放型经济建设,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维护世界共同利益。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承担起世界经济“压舱石”“推进器”的角色,在保障全球产业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等方面作出有目共睹的贡献。中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开放,是顺应历史大势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不仅为成就自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奠定坚实基础,一个更具生机和活力的中国也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以扩大开放激活中国发展与世界经济,中国言必行,行必果。继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主动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自我加压不懈探索,由此释放的红利必将为世界人民所共享。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继续推进制度性开放,也是对这一重要节点的最好纪念。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已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造福世界人民的实际举动。中国作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郑重承诺,并将其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由此而引发的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的影响将是深远的。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承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等,勇于担当的中国必将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新动力,也将激发国际社会的雄心与行动,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一起向未来,这是中国的态度,也是世界的期盼。坚定信心,不畏挑战,我们必将取得改革发展新成就;携手并进,勇毅前行,我们也必将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标签 - 推进器,生物多样性公约,中国号,生态文明,世界人民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