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欧阳康 2022-01-21 11:31:5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时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在思想觉醒、政治革命、社会变革和人格塑造等四个方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伟大的思想觉醒:在精神上由被动迷茫到把握历史主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发端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的至暗时期,其首要的前提和使命是唤起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和精神自觉。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各种革命运动接连而起,各种主义和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人民陷入前所未有的政治迷失和思想迷茫。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样的危亡时刻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人从俄国十月革命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将其运用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中国人民在精神上不断地由被动转为主动,焕发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

  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的伟大觉醒和伟大创造是个非常艰难的认识和自我认识历程。就自我认识而言,经历了对于中国人的“国民性”的反思与批判;就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比较而言,经历了“中体西用”还是“西体中用”等思想纷争;就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各种政治理念的关系而言,经历了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自由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等各种思想论争;就其内部斗争而言,面对着如何应对各种形式的“左倾”和“右倾”错误思潮,保守主义和激进主义,教条主义和分裂主义等等挑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三个重要决议,表征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思想觉醒和自我认识与反思历程。

  伟大的政治革命:中国人民在地位上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伟大的思想觉醒是与伟大的政治革命相伴随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在政治上实现了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社会的革命性跨越,中国人民在政治地位上实现了由被奴役压迫到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长期生活在封建专制社会,受到“君权神授”“王权至上”等思想的深刻影响。帝国主义入侵,更是让中国人民灾难深重。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闹革命,将走社会主义道路和建立人民民主专政作为自己的国家制度建设目标,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拓展和更新升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为中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成为基本制度,还有各种重要制度体系。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位一体切实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文明形态。

  伟大的社会变革:在经济上由一穷二白到美好生活不断变为现实。中国共产党人把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将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建成了欣欣向荣的新中国,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成现实。中国人民曾经有过自己的历史辉煌,近代以来积贫积弱,衰败凋零。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中国成立后努力建立了独立的和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后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激发社会生产发展活力,加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和道路更加清晰并正在取得实质性成就。

  伟大的人格塑造:在品格上由“东亚病夫”到自信自主自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经济长期快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也塑造了在人格、国格和品格上更加自信自主自强的自我。近代以来的中国人被辱为“东亚病夫”,受尽欺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思想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全方位站起来,也促使中国人民的人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格和中华民族的民族品格得到革命性提升。中国人民不仅信心百倍地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展示出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快速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欧阳康,系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中国共产党人,人民当家作主,中国革命,奋斗目标,政治协商制度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