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年轻干部重在有的放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东波 2022-01-21 11:31:51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唯有源源不断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人才,让广大年轻干部愿作为、能作为、有作为,才能更好发挥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确保强军事业后继有人、根基永固。

  忠诚是党员干部最根本、最纯粹的政治品格。“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习主席反复强调忠诚的根本性、绝对性,就是要让有干劲、有能力、有想法的年轻干部立得稳、行得正、做得实。年轻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中持续下功夫,在思想淬火中提升理论素养,锻造过硬的政治品格;在学习党史军史中加深对党和人民军队发展历程的正确认识,形成对党的伟大事业和奋斗目标的科学认知,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坚决听党指挥,对党绝对忠诚。

  选人用人育人重在有的放矢。班子有没有凝聚力、团结力,干部愿不愿干事、能否干成事,人才梯队怎么配备、能否接茬,岗位培养如何规划、能否轮转等等,都是干部队伍建设无法避开的课题。必须着眼大局大势,紧贴部队建设发展实际需求和人才培养方向,科学设定路线,大胆放手使用人才,把想干事的培养好、有能力的使用好、干成事的引导好,尤其是把后起之秀用起来、放到合适位置上,在公平考量、择优使用中当好年轻干部进步的“阶梯”,推动人才队伍实现良性更替、科学成长。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年轻干部正处在事业上升期、工作爬坡段,若是疏于引导、放松管教,进步的“黄金期”就容易变成走弯路的“危险期”。因此,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每一步踏实走稳,万不可松懈麻痹而“湿了鞋子”;要从起步入手、从细微抓起、从点滴严起,引导年轻干部修身律己,始终做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立起严管的导向、营造严格的氛围,既是遵循以人为本、人才强军的根本要求,也是对年轻干部走好成才路的真正关爱。

  常言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只有经受住大事难事的磨练考验,关键时刻才能“不掉链子”,真正把责任担当扛起来。不挑重担不知难,不经挫折就不会成长。要引导广大年轻干部甘坐冷板凳、勇于挑重担,在基层一线、艰苦环境和吃劲岗位上沉下去,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在经风雨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作者单位:69246部队)

标签 - 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选拔,年轻人才,成才路,危险期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