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重在有的放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凤波 杨一 2022-01-25 09:25:08

  理论学习从来都不是孤立的,都要与实际相联系,其落脚点在于改造客观世界、解决现实问题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党和人民事业的理论基础,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就是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的态度学好理论、服务实践。

  马克思主义不是抽象的教条,而是实践的理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了全面总结,告诉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总是与磨难挑战相伴而行,中国共产党人能够过险滩、破障碍、冲关隘,越是艰险越向前,从胜利走向胜利,说到底是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的”的结果。中国共产党的“能”不是天生的,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坚持理论创新得来的,是知行合一的必然结果。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理论上的成熟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党员干部成熟的标志。党员干部担负着治国理政等重要职责,学好理论是强化政治素养的需要,也是提升决策能力、办事能力的需要。特别是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只有以守正创新的态度学好理论,才能科学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理论学习有成效,首先要解决真学真信真用的问题。1941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提出:“要改造那些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工作完全脱节的现象,这样来更加坚定自己的阶级立场、党的立场与党性。”然而,理论学习中的这种脱节现象,在现实中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党员干部在培训班上学理论时踌躇满志,却不愿在工作中直面矛盾;有的党员干部在会议室里学理论时聚精会神,却不愿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办几件群众渴望的急难愁盼事情。纸上谈兵、坐而论道,违背了理论学习的初衷,这种知行不一现象“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理论学习的目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掌握工作方法,服务实际工作。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干,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才能“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理论学习从来都不是孤立的,都要与实际相联系,其落脚点在于改造客观世界、解决现实问题。毛泽东同志讲过,“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我们党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既不是凌空蹈虚,也不是生搬硬套,而是要让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服务工作。我们党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建设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无不是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中国的问题。当前,同样需要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同时代相结合,同现在正在做的工作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分析和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比如,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和矛盾分析的方法、质量互变规律和适度原则的方法、否定之否定规律和辩证否定的方法、“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的方法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但这并不是说单独运用这些方法中的某一种方法,就可以解决实际中的问题;而是要根据问题的具体情况,把若干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使问题得以解决。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有许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无论是政治上,还是军事上,联系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要提高政治能力。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军队党员干部要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提高打赢能力。军队党员干部要在学理论中悟透我们现在的和未来的斗争形势,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加快练兵备战,在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中答好“胜战之问”,在履行好“四个战略支撑”使命任务中彰显血性胆魄。要提高攻坚能力。在强军兴军征程上,我军还有很多难题需要攻克。在理论中学战略思维、斗争精神,学唯物辩证法,军队党员干部就能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有信心扫除前进路上的一切“绊脚石”。

  宋代学者朱熹曾说:“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且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明道理、知学理、悟哲理,是军队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广大军队党员干部学理论要努力做到有的放矢,不断提高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部队建设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力量。

标签 - 理论学习,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