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评论员 2022-01-26 09:54:28

  1月2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梳理双方合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总结成功经验,就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重要建议,为进一步推动未来双方更加深入而紧密的合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中国和中亚国家交往历史悠久,结下了历久弥坚的深厚情谊。自30年前正式建交以来,中国同中亚五国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性倡议,使中国和中亚国家合作驶入快车道。

  在习近平主席同中亚国家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当今世界正面临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发展既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双方要着眼未来,坚定探索符合时代潮流、具有自身特色的新型区域合作之路。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和复杂演变的地区局势,双方要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和繁荣稳定,共同捍卫彼此的战略安全和发展利益。

  加强经贸往来,符合中国和中亚五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也顺应双方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未来,双方应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网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地区共同发展与繁荣,增进人民福祉。

  中国同中亚国家有着漫长的共同边界,在安全方面唇齿相依、休戚与共。面对复杂多变的地区安全形势,双方要不断建立健全安全合作机制,联手打击“三股势力”,让人民永沐和平安宁。

  人文合作机制的不断健全,推动着双方传承千年的丝路情谊越发牢固。未来,中国和中亚五国要不断加强各层级、全领域友好往来,持续提升中国同中亚各国人民交往的深度和广度,让世代友好理念永续传承。

  当前,世界面临着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等诸多挑战。中国和中亚五国要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和引领时代潮流,共同建设人类的地球村。

  30年风雨兼程,30年春华秋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与中亚五国秉持开放、互利、尊重彼此利益的原则,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 国际关系,中亚五国,中亚国家,建交,重要讲话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