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根本问题” 奋进新的征程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丹 2022-01-27 11:33:07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纵观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头脑里有远大理想,肩膀上有伟大使命,心系人民,胸怀天下,敢于斗争胜利,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政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对于推动全党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有着远大理想的伟大政党,始终坚持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取名为‘共产党’,就是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理想”。一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党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展示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和更加美好的光明前景。

   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最高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面向新的征程,牢记“根本问题”,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有着伟大梦想的伟大政党,始终坚持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向新的征程,牢记“根本问题”,就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蓝图干到底,结合新的实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坚持人民至上的伟大政党,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奋斗的政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始终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百年来的奋斗历程表明,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搞建设、谋发展,所做的一切、所付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经过百年奋斗,中国人民摆脱绝对贫困,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过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生存权发展权有效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向新的征程,牢记“根本问题”,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坚持胸怀天下的伟大政党,始终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政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注意到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世界命运紧密相连,把团结和支援世界各国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作为自己的重要方针。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把“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载入党章,再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支援第三世界民族解放事业,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发展自己、兼济天下、造福世界,倡导共同应对挑战、承担责任、发展繁荣,在致力于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促进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强烈使命担当和博大天下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面向新的征程,牢记“根本问题”,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顺应历史大势,树立世界眼光,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胜利的伟大政党,始终坚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领导人民依靠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斗争,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依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斗争,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依靠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斗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依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斗争,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在不断地创新创造和斗争中取得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面向新的征程,牢记“根本问题”,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进行伟大斗争中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政党,始终坚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也是党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正是坚守这一崇高品格,我们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勇于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使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凝聚党心民心、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面向新的征程,牢记“根本问题”,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张丹,系江西师范大学江西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标签 - 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政党,新要求,新的征程,伟大政党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