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常自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谈正宏 2022-02-15 11:17:14

  ●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大力传承发扬优良传统,对照党章党规,注重修身正己,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到不忘初心常自省,奋发有为干事业

  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大力传承发扬优良传统,对照党章党规,注重修身正己,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到不忘初心常自省,奋发有为干事业。

  重修养,常给思想补“钙”。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只有时刻从内心深处警示自己,始终保持思想上的一尘不染,才能守得住初心,一身正气,行稳致远。党员干部出问题,往往是自身思想上先出了问题。有的公务缠身,少有“闲工夫”检查自我;有的位居要职,被掌声和恭维蒙蔽了自我;有的将“自警”挂在嘴边却不践行,成了反面教材……在内修自省上,周恩来给自己订立《我的修养要则》,陈毅称自己“中夜尝自省”,谢觉哉“跟自己打官司”……老一辈革命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立起了标杆,我们应该像老一辈革命家那样,经常内修自省。要把修养党性作为立身之基,常想党旗下的誓言,常做政治体检,常扫政治灰尘,在躬身自省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用初心之真锤炼党性之纯;要把坚定信仰信念作为强“钙”之要,常抓理论学习,坚持思想改造,锤炼政治定力,把个人奋斗目标、人生追求融入强军事业之中;要把涵养品德作为做人之本,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在修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树立高尚品德。

  勇作为,让担当精神发光。《论语》有言:“居之无倦,行之以忠。”放到今天讲,意思就是,对待工作不能有厌倦情绪,要干一行爱一行,忠于职守。不忘初心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这是共产党员历久弥新的政治本色。当前,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党员干部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坚决向“庸懒散混”等不良作风开战,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进取的工作姿态,以迎难而上、时不我待的态度接受挑战,以铁肩膀挑重担,绝不能得过且过、畏首畏尾;淬炼更强的担当精神,敢于直面部队建设中遇到的矛盾问题,敢于同歪风邪气较真碰硬,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绝不能平庸无为、尸位素餐。

  尚清廉,心存敬畏不忘本。“廉乃正本,贪为堕源。”清白做人、廉洁从政是党员干部的基本道德品质,也是不忘初心、保持本色的重要体现。无私欲,则初心守;畏法纪,则初心在。无数案例警示我们,“小毛病”往往是“大问题”的前兆,“小甜头”常常是“大苦果”的诱因。只有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做到洁身自好,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和诱惑,永葆共产党人的风骨和气节。要筑牢抗腐堤坝,常思贪欲之祸、常怀律己之心、常想越界之害,不松廉洁防线,不踩法纪红线,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要树牢公仆意识,做到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明晓“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倾情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要保持过硬作风,注重小事小节,做到干净干事,时时处处彰显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武警宜昌支队)

标签 - 初心,常怀律己之心,常思,党员干部,党的根本宗旨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