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冬奥之名奏响团结乐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国强 2022-02-16 11:09:49

  目前,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赛场内外,中华文化同奥林匹克运动交相辉映,演绎出人类文明相互交融的动人篇章。

  北京冬奥会,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长久以来,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在北京冬奥赛场上,不同肤色、种族、国家的运动员同场竞技,演绎相互尊重、平等交流的动人故事,也凝聚起世界各国一起迎风雨、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体现了团结和集体的力量,体现了和平与进步的目标。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当前的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

  北京冬奥会,奏响命运与共的乐章。不同的雪花汇聚北京,成为一朵人类共同的雪花——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这一具有象征意义的暖人画面,生动描绘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分裂对抗没有出路,团结合作方是人心所向。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如同寒冬里的暖阳,北京冬奥会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将世界凝聚在一起,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书写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北京冬奥会,为团结抗疫注入信心。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的严峻形势下,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兑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采取各项严谨到位的防疫措施,为运动员创造佳绩营造了安全的比赛环境。作为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克服种种困难,激发了国际社会不惧风雨、战胜挑战的信心,承载着人们对重建疫情后美好世界的向往和期盼。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给全球有效抗疫提供了范例。

  连日来,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高度评价中国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人类团结友爱所展现的大国担当。许多国际政要纷纷表示,北京冬奥会有助于展示人类的韧性、团结和对幸福的追求,是“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的生动体现。更团结,是奥运大家庭的呼声,是世界人民的呼声,也是中国提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随着北京冬奥会赛程的推进,通过赛事转播,全球观众看到了一个团结、励志、拼搏、温情、和谐的冬奥盛会,这正是全人类共同期盼的图景,也是“更团结”的现实写照。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发展波折起伏的当下,国际社会唯有携手同行,才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 冬奥会,乐章,团结精神,国际社会,肺炎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