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敢于斗争

——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钟雪生 2022-02-21 11:37:27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一百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通过不断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敢于斗争”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斗争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卓有成效地进行伟大斗争。

  敢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斗争既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同时也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列宁指出,马克思的学说“其生命的途程中每走一步都得经过战斗”。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这决定了我们党与生俱来具有为了人类解放而斗争的革命精神,具有不懈奋斗的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毫不畏惧、绝不退缩,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团结带领人民从黑暗中找到光明,从绝路中找到生路,从精神中找到力量。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百年征程筚路蓝缕,我们党始终坚持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一穷二白”的国情,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勇气,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敢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我们党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和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非凡的胆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锻造出无私无畏的品质、不惧强敌的风骨、坚忍不拔的意志、永不言败的斗争勇气,淬炼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韧劲。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要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坚持敢于斗争。

  坚持敢于斗争,是建设伟大工程的需要。从党情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复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打铁必须自身硬”。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坚持进行自我革命,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坚持敢于斗争,是推进伟大事业的需要。马克思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进道路上,各式各样的漩涡、暗流、险滩不会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而且越来越复杂。可以说,推进伟大事业,涵盖领域的广泛性、涉及矛盾的尖锐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攻坚克难的复杂性,都需要发扬敢于斗争精神。

  坚持敢于斗争,是实现伟大梦想的需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从世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增长持续乏力,境内外敌对势力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和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从未停止。从国情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仍然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意识形态、公共安全、人口老龄化、极端气候、自然灾害等风险因素进一步增多。要深刻认识到,这些风险挑战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唯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同一切风险挑战作斗争,才能确保实现既定奋斗目标。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领导干部必须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夺取新胜利。

  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靠的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风险挑战越复杂严峻,越需要保持如磐的初心使命,越需要发扬斗争精神,而人民就是我们党敢于斗争的最大底气所在。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走群众路线,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党的事业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善于斗争,提升斗争艺术。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科学预判,既有防范风险挑战的先手,又有应对和化解的高招;既强调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坚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在各种重大斗争中,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具体战术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面对来自外部的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必须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抓住最佳的斗争时机,掌控合适的斗争火候,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争取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勇于实践,增强斗争本领。“玉非精琢难成器,铁经百炼而成钢。”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方能锻造出烈火真金。首先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坚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信念和意志、明确和掌握进行斗争的方向和规律。其次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实践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 易色,斗争艺术,斗争策略,马克思主义政党,斗争精神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