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政协”助力学习型社会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永新 2022-02-23 14:42:56

  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进程中,人民政协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力量,政协委员读书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事实证明,阅读对于强化文化认同、广泛凝聚民心、振奋民族精神、提高公民素养、淳化社会风气、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都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建设学习型社会,读书是一个重要方面。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直接推动以及社会各界的倡导下,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引起广泛重视。如何发挥政协力量,以“书香政协”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是摆在各级政协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全国政协自2020年初部署开展了“委员读书活动”,努力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路径。活动开展以来,委员参与面不断扩大,参与率达到了90%以上;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初步形成了全国政协引领、地方政协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相结合的良好格局,取得了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成效。

  两年来的探索表明,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进程中,人民政协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力量,政协委员读书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书香政协”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早在1954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把学习马列主义作为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政协委员应当成为一个读书的模范群体,会读书、善学习也应当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基本功。读书能够促进队伍建设,提高政协整体战斗力;读书能够促进不同行业、不同界别的委员形成共识,提高政协的凝聚力。

  建设“书香政协”是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人民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需要对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提出意见建议,这就对委员的视野和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参政议政领域的不断拓展,政协委员需要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多。读书能开拓视野、促进思考,助力委员提高资政建言的质量;读书能让委员以更全面、更客观、更长远、更辩证的眼光,从历史视角看待当下问题,提高自信定力。

  建设“书香政协”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内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来自各行业、各领域,影响大、责任重,一言一行广受关注。委员们在做什么,本身就有一定的示范效应。热爱读书的委员,就是各行业的阅读推广人,能在全社会产生广泛的带动作用,对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有着重要作用。

  委员读书应该成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终身学习应该成为委员的自觉追求。鼓励更多政协委员参与读书活动,促进广大政协委员形成“我要读”的自觉,在阅读中加强平等互动的交流,在讨论中深化认识、扩大共识,就能推动读书活动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溢出效果,以“书香政协”助力建设学习型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添奋进力量。

  (作者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