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气力强化科技素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璐颖 2022-02-23 14:42:56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大气力强化科技素养,提高打赢现代战争实际本领。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快科技知识更新,加紧提高科技素养,使科技素质越来越成为新时代官兵的必备素质。

  紧盯科技前沿抓学习。军人科技素养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接受过什么样的教育和熏陶。全军挂像英模之一的苏宁曾经在日记中写道:当你看到外军指挥系统一秒钟处理几万个数据,指挥战争效率成倍增长,而我军指挥员还用铅笔在地图上画点点时,你不着急吗?当你看到外军炮兵能用100发炮弹打出200发的效果时,你不奋发进取吗?当今科技日新月异,科技知识呈几何级数飞速增长,如果没有一定的科学知识积累,必然会被快速发展的社会所淘汰。同样,随着部队越来越多的新型武器装备列装,如果没有科学知识作基础,就难以熟练运用手中武器。面对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各种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特别是一些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只有不断学习、勤奋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因此,必须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军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蔚然成风。要充分认清科学技术在未来战争和强军实践中的重要地位,关注和研究全球科技发展动向,关注和研究世界军事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增强科技敏锐性,不断更新自己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知识结构,特别是提高运用科技打赢战争的能力。

  掌握高新装备强本领。当今世界,高科技武器装备智能化、远程化、精确化特征越来越明显,科技因素、装备因素在战争制胜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要适应未来战场,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打造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就必须把先进成熟的科技成果及时运用于部队,不断提高部队运用高技术武器装备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必须坚定决心意志,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下功夫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刻苦钻研高科技装备,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思想敏锐大力推进军事科技创新,在提高新质战斗力上求突破;要发挥好军事需求的牵引作用与装备技术进步的推动作用,在提高需求牵引的精准性上狠下功夫,切实打通作战需求到军事能力要求、装备性能要求、技术发展要求的链路,推动部队战斗力快速提升;要不断提高运用高技术武器装备的能力水平,解决好如何将高新装备有效融入作战体系发挥最大效能问题,强化科技成果向作战、训练、管理、装备等各领域转化运用。

  瞄准未来战场练精兵。科技练兵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一种有效形式。我军历史上开展过多次全军性科技练兵活动,如20世纪70年代开展的“三打三防”训练、90年代科技大练兵活动等,都极大激发了官兵的创新创造热情,成为部队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倍增器”。打赢现代战争,需要用好科技练兵这个有力抓手。在辽宁舰上,有一个被誉为“航母龙骨”的高级士官群体,他们见证了我军首艘航母从“船下海”到“机上舰”的每一次突破。接舰之初,为了摸清舰体结构和装备系统,他们每天钻舱底、摸管路,完成上万份装备系统图的绘制和百万字装备资料的记录,最终以人工实测精确数据制作出了舱群精准模型,为舰船操作使用打下坚实基础。辽宁舰下水后,他们紧贴战位,成立各种攻关技术小组,瞄准难题钻研革新,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推动辽宁舰加快生成战斗力。当前,我军新型作战力量正加快建设,高技术武器装备纷纷列装部队,我们要像辽宁舰的官兵学习,积极投身科技练兵活动,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紧跟战争形态演变步伐,把战争的制胜机理搞清研透,在研战中找到科技服务战斗力、服务备战打仗的“制胜密码”;要精算深算细算,主动设计战争,通过“大数据”评估毁伤结果,实现“按需下单”调整兵力配置等;要加大新武器装备的训练演练,积极开展实兵实装实弹训练,强化专业技术对抗、首长机关对抗和部队实兵战术对抗训练,发挥装备的性能优势,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从而为打赢未来战争打下基础。

  (作者单位:海军军医大学)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