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战略性有利条件加快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评论员 2022-03-10 13:46: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讨论时,作出“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的重要论断。“五个有利条件”的深刻总结,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战略眼光、战略智慧和战略定力,以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直指中国更加光明的未来、人民更加幸福的生活。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并善于把握战略问题,始终从战略高度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始终以大历史观进行战略谋划。一百年来,我们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恢弘的史诗。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主讲“新年第一课”时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

  善于从战略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我们有着清晰的目标和强烈的意识,那就是推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发展进程中面临不少风险与挑战,不同程度地影响着社会信心与社会预期。在不利条件带来多重压力的情况下,深入分析、充分看到并抓住用好战略性的有利条件,有利于我们在正视困难的同时坚定信心、奋发有为。

  奋进新征程,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有了化危为机、向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行的根本政治保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驾护航,就有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正确道路和可靠保障;有积累的雄厚基础和蕴藏的巨大潜力,就有了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信心、条件与能力;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就有了改革发展的强大支撑;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就有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决心与底气。

  面对更趋复杂严峻和充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外部环境,抓住用好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就更显重要与紧迫,需要正确、管长远的策略来落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战略自觉,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动态平衡。同时,从世界历史和人类文明的演进看中国,弄清楚我国在世界格局演变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对外方针政策,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同时,积极为人类谋和平发展,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并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

  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在复杂多变环境下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再次深刻说明只要我们抓住用好“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就一定能够不断书写发展新篇章。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当然,自己的路只能靠自己走出来。继续把信心转化为恒心、定力和干劲,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善作善成,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 历史自觉,有利条件,加快发展,战略性,中华民族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