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帮结伙,搅乱地区和平稳定的祸水

——从乌克兰危机看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卑劣角色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钧 声 2022-03-20 09:51:53

  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的历史经纬,局势演变至今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美国拉帮结伙,不断制造地区对抗和阵营对立,是乌克兰问题持续发酵并不断升级的重要原因。

  冷战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非但没有与俄罗斯实现关系缓和,还违背协议5次东扩,通过地缘扩张将自身势力推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并且部署大量先进进攻性战略武器。与此同时,美国及其西方盟友还利用乌克兰东西部之间的民族和语言差异做文章,刻意挑动对抗、制造分裂、激化矛盾。在美国的操纵和干预下,乌克兰两度发生“颜色革命”,让这个国家政党恶斗、族群对立、社会撕裂的现象愈演愈烈,也给今日的危机埋下了种子。

  回顾乌克兰问题的经纬,特别是去年10月至今的局势演变过程,可以发现,美国非但没做劝和促谈的工作,反而一直在“拱火”,拉拢一些盟友不断煽动战争。如今,当火真的烧起来了,作为始作俑者的美国又企图转嫁危机、从危机中渔利,这一拙劣行径令世人所不齿。

  乌克兰危机是美国拉帮结伙大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破坏地区安全稳定的典型事例。长久以来,美国无视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以意识形态划线,频频拉拢盟友通过长臂管辖、经济制裁等霸凌手段,实现打压限制别国发展、维护自身霸权的目的。在中东,美国采取拉一派打一派的手段,刻意制造地区矛盾,分化中东国家,自己则大搞“离岸平衡”,逼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美国在中东频频制造乱局,给这一地区带来了难以消弭的安全和治理赤字。此外,美国及其盟友还多次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发动侵略战争,在诸多国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并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近年来,美国打着发展与东盟国家关系的旗号,费尽心机地拉拢盟友推进所谓的“印太战略”。但人们看得清清楚楚,美国的“印太战略”正在成为集团政治的代名词。美国打着促进地区合作的旗号,玩弄的却是地缘博弈的把戏;高喊要回归多边主义,实际上却在搞封闭排他的“俱乐部”;声称要维护国际规则,却试图另搞一套自己的“帮规”。从强化“五眼联盟”,到兜售“四边机制”、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收紧双边军事同盟,美国在亚太地区排出的“五四三二”阵势,带来的绝不是什么福音,而是搅乱地区和平稳定的祸水。

  “印太战略”的真正目的是企图搞印太版的“北约”,维护的是以美国为主导的霸权体系,冲击的是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损害的是地区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利益。这股逆流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同愿景背道而驰,注定是没有前途的。

  当前,世界仍然面临疫情反弹、经济复苏和供应链恢复脆弱等多重挑战,团结合作、共谋发展是各国人民的普遍共识和期待。在此奉劝美国,不要总抱着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放,别再逆时代潮流搞拉帮结伙那一套,别再打着多边主义旗号搞集团对抗来割裂世界,尽早反躬自省才是明智之举,否则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标签 - 乌克兰问题,美国,不断升级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