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政治关

——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晶 2022-03-29 15:29:01

  拒腐防变的防线,是一名党员永葆宗旨本色的底线,是一名干部保证清正廉洁的红线。对这条防线,党员干部需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严防死守,尤其要守住守牢一些重要关口。

  哪些关口最重要?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拒腐防变要守住的关口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政治关。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关是第一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政治关是方向关,把正方向,行稳致远。政治关守住了,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守不住,就会犯方向性、根本性错误,悔恨终身。

  “源澄而流清,源浑而流浊。”我们党历来注重从政治关这个源头上教育党员干部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毛泽东指出,政治是首要的,是第一位的,各行各业的干部要又红又专。周恩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条件下都首先要过好政治关。“穷人主席”方志敏、“三清财魁”毛泽民、“品重柱石”王荷波……正是因为有无数在政治上品行操守过硬、对党绝对忠诚的党员干部,我们党才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对年轻干部守住政治关作出重要指示。习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是谆谆教导,也是方向引导,更是具体指导,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守住政治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科学路径。

  然而应该看到,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现实和各种诱惑,守住政治关是不容易的。因为只要有权力,就会出现“围猎”者;只要有诱惑,就会有人冒险去咬“钩”。从一些因违纪违法而受到惩处的党员干部的忏悔来看,几乎都有一个共性问题,即身处高位后放松思想改造,没有守好政治关。“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可以说,守住政治关就是守住了为官从政的根本,否则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守住政治关,首先是要时刻讲政治。讲政治,是对共产党员的根本要求,是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一名党员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讲政治是全面而非片面的,是行动而非口头的,是具体而非抽象的,是务实而非务虚的,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把讲政治落实到应对重大斗争考验和完成重大任务的行动上,落实到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的方方面面、时时处处、点点滴滴。

  守住政治关,根基是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是共产党人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坚定的信念,是党员干部立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坚固基石。“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一些党员干部腐化变质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根子在于理想信念不坚定。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关就不再牢固。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性修养的首要任务,常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堤,就抓住了拒腐防变的“根”与“本”。当一名年轻干部有了理想信念的主心骨,便有了道德操守的基准线,就能够在政治上经得起考验,在作风上抵得住诱惑,泰山压顶不弯腰,风吹浪打不迷航。

  守住政治关,关键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讲规矩、守纪律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廉洁度的重要检验。在党的纪律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最根本的、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党员干部立起了行为标尺,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键在“严”,如果不严格、不严肃,就会出现“上令既废,以居则乱,以战则败”的局面。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守住政治关,就要在处理问题、作出决策、部署工作时首先从政治上想一想,对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举一反三,看准能不能干、该怎样干,这样才能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定得住神,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守住政治关,贵在常做政治自检。“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对照政治要求检视反思、躬身自省,既是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一面镜子,也是党员干部保持廉洁自律的有力武器。陈毅“中夜尝自省”,张闻天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看,谢觉哉每晚与自己“打官司”……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慎终如始,守住政治关,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他们经常自我反思,常做政治自检。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而言,经常自觉地进行政治自检,就是要看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是否合格,做到既练打仗、又讲政治,既本领高强、又政治过硬;就是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始终做到心有所守、行有所循,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在保持干净中健康成长,在干事担当中锤炼本领,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强军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