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非凡的历程 载入史册的盛会

——一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4-09 10:48:34

  一簇微火,感动世界。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全面回顾了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了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不懈奋斗。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具有里程碑意义。习主席高瞻远瞩、掌舵领航,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2017年以来5次深入赛区实地考察,4次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工作汇报,深刻阐明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明确“精彩、非凡、卓越”的办奥目标,确立“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强调“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为办好冬奥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尽锐出战、全力投入,确保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确保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冬奥赛事精彩纷呈,国际社会积极评价;爱国情怀充分彰显,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冬奥遗产成果丰硕,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疫情防控精准有效,确保了冬奥安全顺利;团结合作走向未来,为人类战胜挑战作出了中国贡献……我们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 让世界看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举办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事迹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他们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特别是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这次受到表彰的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为党和人民赢得了崇高荣誉,也展现了感动人心的精神风貌,无愧于时代的标杆、学习的榜样。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广大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圆满完成了安全保卫等工作”。这是对我军官兵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当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以受到表彰的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不断追求卓越、创新超越,为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 冬奥会,残奥会,奋斗目标,金牌,重要讲话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