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光大北京冬奥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评论员 2022-04-10 10:12:27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了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提出了明确要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2015年7月31日,当“北京”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口中念出,百年冬奥的新历史交由我们创造。崇山峻岭间,大国工匠啃下“硬骨头”,雕琢出“雪如意”的壮美身姿;打造“最快的冰”,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北京冬奥成中国科技秀场;运动健儿向极限发起挑战,为五星红旗在赛场高高飘扬而奋勇拼搏;青春的手接过“鸟巢一代”的志愿服务接力棒,再证“强国有我”并不只是口号……7年磨一剑,“冬奥”蓝图终成现实。我们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广大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参与者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让伟大的北京冬奥精神成为我们团结奋斗的新精神纽带,成为我们开辟新征程、开创新未来的新的精神动力。

  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要胸怀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勇于承担使命责任;要自信开放,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热情拥抱世界;要迎难而上,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要追求卓越,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在自我突破和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要共创未来,把握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积极贡献力量。

  一起向未来!让我们珍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宝贵精神馈赠,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砥砺奋进,团结奋斗,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时间等待我们写下新的奇迹,历史等待我们翻开新的光辉篇章!

标签 - 北京,冬奥,精神动力,硬骨头,冬奥会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