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更加坚定理论自信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龚剑飞 2022-06-30 16:27:39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贡献,更加坚定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

  标注了理论发展的新高度

  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发展的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从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长期执政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时代课题;把党的领导上升到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层面,创新发展党的政治建设理论,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同向发力,鲜明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理论,用自我革命继续答好“窑洞之问”的时代考卷,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极大深化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实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新跨越。

  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标注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入推进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新方位;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部署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安排;明确提出新的时代条件下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系统阐述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全局工作的总框架和推进工作的总抓手;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等重要论断,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这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

  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标注了马克思主义人类解放思想的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具有引领性开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如,强调认真做好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合作和斗争的各方面准备,不断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提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些原创性的理论创造和思想创新,为解决人类和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思路,科学回答了在世界大变局中“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的底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从真理力量上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的底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以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战略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入新阶段,使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和21世纪焕发出更强大的生机活力和更璀璨的真理光芒。这些重大创新体现在《决议》概括的“十个明确”上,“十个明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新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提升。“十个明确”共同构成系统全面、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每一个“明确”都是立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新实践作出的理论提升和创新创造,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令人信服、更强大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重大成就,从实践成就上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的底气。理论上的新飞跃,离不开实践上的大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所以能实现新的飞跃,根本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贡献国,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抗击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成就既是伟大实践的真实写照,也是科学理论的实践成果。实践是理论发展的动力,也是理论自信的源泉。正是这些伟大实践成就为马克思主义实现新的飞跃提供了丰沃的实践土壤,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人民的理论认同、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中国人民的历史主动精神,从精神境界上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的底气。精神层面的自觉主动、自信自强,是理论自信的内在动力。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关键是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推动中华民族发生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社会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起新时代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凝结成开拓奋进的中国力量,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以“中国之制”彰显“中国之治”的优势,使世界力量对比呈现“东升西降”的趋势,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道出了全体中国人的心声,展示了中国人的强大自信心。

  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百年党史,既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一部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不断增强理论自信的历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与各种质疑和反对的斗争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取得这些伟大成就,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坚定理论自信、实现理论自强,坚持守正笃实、推动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在坚定理论自信、实现理论自强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自信是前提,理论自强是目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定理论自信。新时代坚定理论自信,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百年大变局、动荡变革期中赢得历史主动、创造新的伟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努力实现理论自强。新时代推进理论自强,应围绕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更好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解读中国实践、提升中国经验,为解决中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让“中国学术”“中国理论”造福中国、利于世界,提升中国理论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引领力、影响力。

  在坚持守正笃实、推动理论创新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守正是根本,创新是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始终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是党和人民不断奋进万里长河的泉源。必须坚决反对以教条主义对待马克思主义,坚决反对任何对马克思主义的歪曲、篡改和否定。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兴旺发达。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要求我们必须持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毫不动摇坚持“两个结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提炼丰富经验,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资源中汲取思想养分,不断用创新发展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正确回答新的时代课题,以理论之“正”应对时代之变,以理论之“新”引领壮阔未来。

  (作者:龚剑飞,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网站编辑 - 王慧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