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宋 伟 2022-08-16 09:49:54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指出:“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这是新时代我们党在反腐败斗争中积累的一条重要经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为一体,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深化了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的结果,既有个人因素,也有环境、制度等方面因素,这决定了反腐败斗争仅靠一种措施难以取得根本成效,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够深化标本兼治,体现了我们党在推进反腐败斗争上的系统性思维、战略性安排。“不敢”是前提,要发挥惩治和震慑作用;“不能”是关键,要发挥制度约束作用;“不想”是根本,要通过教育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定位明确、各有侧重同时又相互作用、相互支撑。三者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而是有机的整体。我们党牢牢把握一体推进的原则,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统筹“一盘棋”,打好总体战,实现预期值。

  反腐败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只有依法严厉惩治,用好治标的利器,形成不敢腐的威慑力,才能推动反腐败斗争逐步向治本深入。我们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真正把反腐利剑举了起来、用了起来,形成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高压态势。

  治标是为了更好地治本,治本能为巩固治标成效提供保障。在严厉查处腐败的同时,我们党注重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固本培元、强基固本,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这就打出了一套标本兼治的组合拳,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在反腐败斗争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成为重要的工作方法。坚持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既削减腐败存量又遏制腐败增量,寓治本于治标之中,进一步提升了标本兼治的效果。

  以标本兼治的思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穿于我们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我们党要跳出历史周期率,始终赢得人民信任和拥护,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全面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进一步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我们党必能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上取得更大成效,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标签 - 反腐败斗争,思想教育,从严治党
网站编辑 - 韩辰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364